英才故事 | 四联测控粟道梅:平凡而又不平凡,一线岗位也能大放异彩
11-22 22:41:35 来源:上游新闻

怎么样对待自己的工作?重庆四联测控技术公司粟道梅给出的答案是:保持热爱、认真负责。秉持如此简单朴实的道理,这名今年48岁的一线女工曾获2017年“巴渝工匠”、 “川仪杯”全国首届仪器仪表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并先后四次被评为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生产者、生产标兵和“四联集团十佳女职工”。临近退休的她,如今仍坚守着这八字真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斗在四联测控PDS变送器装调生产线上。

图片 1.png

认真负责

助力国产高精度变送器面世

在与粟道梅的交谈中,记者最大的感受便是朴实。“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不过是对待工作比较认真,敢于钻磨每个细节罢了。如果发现问题,就该想法子解决,这就是负责。”粟道梅表示,她的工作是装调PDS变送器,通俗点说就是压力感应器。在各个行业的生产过程中监测压力值变化,都需要用到PDS变送器,而压力值的一点细微变化都可能对后续产生一系列影响。因此,从事这项工作必须严之又谨。

然而,精度越高的压力变送器技术含量越高,制造工艺也越复杂。以前,高精度智能压力变送器的制造一直被发达国家垄断。几年前,正值四联测控探索自主研发该项技术,粟道梅被调配至装调一线,负责组装变送器,并为它们“做体检”。

每天九点到单位,往显示器前一站便是全神贯注的几小时。正是在这个看似枯燥乏味的过程中,粟道梅察觉到自主研制的变送器显示仪表绝缘耐压时好时坏。她没有放过这个“蛛丝马迹”,经反复观察实践,终于发现原因是仪表电路板散热面设计有点宽,与接地的螺钉靠得太近。得出该结论后,粟道梅立刻向研发部门反馈。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后,国产高精度智能压力变送器才得以面世。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四联测控出品的PDS变送器误差率低至万分之四,即便是现在,全球能将误差率控制在这个范围内的企业也只有4家。如此大的革新,少不了粟道梅的这份留意,而她这么做,不过出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

399.png

保持热爱

斩获“川仪杯”技能竞赛冠军

 粟道梅对她手下的这些仪器仪表,似乎有一种天生的热爱。

 “小时候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技术人员三两下操作就解决了问题,觉得很帅。”粟道梅告诉记者,在这股向往之情萌生后,上了学,她发现自己对文科的“浪漫主义“无动于衷,反而对理科的原理公式情有独钟。就这样,虽成绩并不拔尖,粟道梅仍凭借一腔热爱,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迈入了她从小向往的行业。“那时班上的女同学基本都去学护理了,但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选择真正喜欢的专业。”这名扎着利落高马尾的女工笑道。

 在四联测控工作期间,粟道梅始终兢兢业业。时遇“川仪杯”全国首届仪器仪表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她被推选参赛。“竞赛内容较为广泛,不仅限于我所负责的内容。”粟道梅表示,实际上,许多项目都是她以前在校学过的,从业后更没有丢掉。她说,“虽然我只负责装调产品,但全方位掌握产品各方面所需的技能,也对做好‘体检’工作大有帮助。”最终,粟道梅凭着精湛的技能和全面的理论知识及广博的视野,得到了裁判员和专家教授的一致好评,斩下竞赛冠军。

 “我只希望,在我手下‘盖戳通行’的产品,都能保有较低的故障率。”当被问及工作理想时,粟道梅谦虚地说,无论身怎样的岗位,只要热爱自己的工作,保持一颗敢于主动攻克难题的好奇心,脚踏实地做好眼前事,定将成就有用之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