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故事|高级经济师毛溧:海归高管助力重庆金融发展
11-22 21:03:34 来源:上游新闻

从业25年,他从重庆金融出发,到美国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学双硕士学位;再从美国金融出发,回归香港资本市场,于2014年再次回渝,扎根重庆。这位籍贯江苏却在重庆土生土长的金融专家毛溧说:“留学美国、在全球及美国金融市场打拼,也是为了有朝一日回到故乡,为重庆的金融建设献力。”

如今,毛溧作为首批金融领域的重庆英才名家名师之一,正如他所言,正在为重庆的金融发展献力。

图片 1.png

九年求学 以为家乡金融献力为初心

毛溧与金融的缘分,要从大学时期说起。1995年,毛溧从西南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同年4月,进入西南政法大学攻读经济法学非全日制研究生。

2001年,怀揣着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先进经验、造福家乡的梦想,毛溧又来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学双硕士学位。

毛溧之所以会到美国攻读硕士,也是看到国内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再加上自己本身是学的国际金融,就更想到金融市场更为发达的美国进一步地深造和实践,这样一个资本市场发达、金融产品更加丰富的国家,它是什么样子?有什么我国可以学习、借鉴的?

毛溧坦言:“当时出国心里就已经想好了,学有所成之后要回到家乡、造福家乡,为家乡效力。”

而事实上,毛溧在2004年毕业之后,并没有立马回到重庆。用毛溧自己的话说就是,想要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还需要到美国金融行业的顶级机构里去实践、去“打拼”。

近十年境外任职 锻造一身“金融本领”

2004年,毕业后的毛溧进入美国Horizon公司金融咨询部担任经理,期间通过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获美国伊利诺伊州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正式成为了美国金融市场的从业者。

从此,他开启了在美国金融行业“奋战”、“学习”的六年时光。六年里,毛溧从美国通用电气(GE)金融租赁风险经理,到汇丰北美控股(HSBC)投资级资本市场部高级金融分析师,再到美国联邦住宅信贷公司(房地美) 投资和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负责管理公司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团队。毛溧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和资本市场实践经验,不管是个人金融技能还是管理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244.png

2010年,毛溧回到国内。“那时我37岁,是精力非常充沛的时候。”毛溧说:“我认为那是我回国、回家乡奉献的较好时机。”

2011年,毛溧入职亚洲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香港)研究部副总裁、权益分析师,负责在亚洲资本市场为全球投资者、大型研究机构提供前瞻性的行业研究和亚太地区上市公司投资及上市建议。期间还作为主要撰写人之一,发表了《中国卷-物流旅程即将开启》(China Files-The logistics Journey Is Just Beginning),获摩根士丹利2012年度全球蓝皮书荣誉。

归渝六年 正为重庆经济金融建设献力

随着重庆在中国西部发展中定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14年1月,毛溧感到是家乡需要自己、并且自己也有能力帮助家乡实现一番作为的时候了。于是,他怀揣着一身的金融理论知识、金融实践经验,回到了重庆银行工作。

“我要感谢重庆对待海外人才的开放政策。”毛溧说:“回渝后,自己在国外的学历和经验都得到了认可和信任,重庆给了我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也帮助子女求学,全力协调工作、生活各方面的便利条件,重庆银行给我一个能够安心工作的氛围环境。”

“我要在现有平台上发挥我最大的优势,帮助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据了解,毛溧现在在重庆鈊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

作为重庆注册和运营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重庆鈊渝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获中国银监会批筹备、开业,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根据毛溧介绍,公司三分之一的业务在重庆本地,三分之一的业务辐射四川、陕西、贵州等西部省区,还有三分之一的业务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福建、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这样的布局也是为了公司的金融发展与全国挂钩。”公司通过租赁项目投向指引、省市区风险限额指引、风险评审倾斜重庆本地的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等经营手段,大力支持重庆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给轨道交通提供绿色租赁服务、以创新性的经营性租赁产品为渝新欧铁路集装箱融资等。

据介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累计投放租赁资产339亿元,租赁资产余额222亿元,累计上缴税费4.63亿元以上,累计税后利润5.88亿元,不良资产率为零,拨备率达3.6%以上,各项主要经营和风险合规指标在全国同类金租同业中排名前列。

555.png

对于此次被评选为首批金融领域的重庆英才名家名师之一,毛溧表示:“这是对我的一个鞭策,我要珍惜这份荣誉,继续为重庆的经济金融发展献力。”

对未来的期许,毛溧表示:“将继续夯实公司发展的基础,以合规为前提、风险为底线,发展为目的,争取把公司打造成一个特色鲜明、西部领先的金融租赁公司,为重庆的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重庆的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提供更优更好的金融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