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人物 | 曾经两度重伤险些告别跳台,谢思埸用一场“碾压局”宣告王者归来
08-03 15:22:02 来源:上游新闻

VCG31N1332070868.jpg

7岁开始练习跳水16岁就入选了中国跳水队,而直到25岁谢思埸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踏上近十年梦寐以求的舞台,谢思埸收获了两枚奥运金牌,在和王宗源搭档夺得双人金牌的时候,他就说,“这是更更更漫长的等待。”今天的跳水男子3米板决赛中,他以558.75的成绩“碾压式夺冠”,最后一跳还跳出了102.60的超高分。

施廷懋曾说过,“让人变强的从来不是奥运会金牌,而是通往金牌的路途”,而在这条路途上,谢思埸经历了不少考验,才终于破茧成蝶。

1996年3月,谢思埸出生于广东汕头的一个普通家庭。2002年11月,就读于汕头金砂一小的谢思埸被汕头跳水学校的老师一眼相中,开始踏上了他的跳水之路。

从小他就具备着过人的天赋,同龄人惧怕的10米跳台,他却感到轻松与兴奋;再加上之前练习过体操,他在肢体协调度和身体灵活度方面也远超他人。

谢思埸跳水生涯的前半段堪称顺风顺水,凭借着过人的天赋以及不断的努力,谢思埸在2009年就成为广东省跳水队正式运动员。同样是在这一年,谢思埸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中完成了超高难度的动作,最终斩获银牌,开始崭露头角。

难度系数高达4.1的409C和109B,居然一度成为年纪轻轻的谢思埸的招牌动作。2012年,年仅16岁的他入选了中国国家跳水队。

从2012年开始进入国家跳水队集训后,谢思埸就因为练得过猛,强度方面不断往上冲,在2014年初的一次训练中,被医生诊断为脚腕骨折,并被告知此后可能再也不能练习跳水,他也因此错过了2014年青奥会。

经过手术和长达数月的恢复期后,谢思埸才得以重回训练场。然而,术后脚部留下两根钢钉,让谢思埸在跳台项目跑台时难以适应地面硬度,于是他才开始专攻跳板。

胜负心极强的谢思埸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谢思埸奇迹般地夺得男子1米板冠军,一战封王。

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谢思埸加冕成为全运会史上第一位跳水“三冠王”。

VCG31N1332075182.jpg

2016年,随着里约奥运会的临近,谢思埸憧憬着自己的第一次奥运征程,凭借当时他的实力,也完全有这样的机会。但是,命运又一次跟谢思埸开了玩笑,他的旧伤复发,无法参加队内选拔赛,由此失去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可能。

当看到队友们在里约豪取7枚金牌(奥运会跳水项目总共设有8枚金牌),与谢思埸年龄相仿的曹缘、陈艾森都在里约如愿登上最高领奖台时,谢思埸既为队友们高兴,也不禁为自己未能前往里约而遗憾,他甚至险些要放弃自己的跳水生涯。

谢思埸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为此,他又开始了四年的准备。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谢思埸首次登上了男子三米板最高领奖台“称王”。2019的光州世锦赛,他成功卫冕。同年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夺得男子三米板单人、双人和团体冠军。

尽管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谢思埸作为中国跳水队跳板项目上的最强选手,毫无悬念地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兼项男板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

但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四年等待变成了五年。而自2017年开始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以来,谢思埸已经四年没有回过广东汕头老家。

他知道,今天的比赛,父母、姐姐一定会在电视机前收看,但是他从来不敢让家人在现场观看自己比赛,谢思埸说,“我看到他们,可能会比他们哭的更厉害”。

相比起已经25岁的谢思埸,20岁的王宗源无疑是幸运的。2019年入选国家队,两年后就获得了参加奥运的资格,而首次参加奥运也是一路顺利的拿到了银牌。

在秦凯、何超等跳板健将退役后,目前正处当打之年的谢思埸经过奥运会的洗礼,已成为“梦之队”男板的领军人物。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