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第五金!李发彬破纪录夺得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冠军,比赛中上演金鸡独立!
07-25 16:45:19 来源:上游新闻

VCG111340543347.jpg

7月25日下午,2020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比赛结束,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的成绩夺冠,不仅打破奥运纪录,也拿下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5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2枚金牌。

李发彬1993年1月15日出生于福建,是举重男子61公斤级比赛抓举145公斤、总成绩318公斤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是他首次参加奥运会。

本次比赛,同样拥有世界纪录的印尼名将伊拉万是李发彬最大的对手。伊拉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56公斤级季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62公斤级季军、2016年里约奥运62公斤级亚军。2018年的举重世锦赛上,伊拉万曾以174公斤以及317公斤的总成绩都创造世界纪录。

双方在这个奥运周期的世锦赛上互有胜负。

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伊拉万开把重量为137公斤,第一次试举轻松完成。李发彬第一次试举也是137公斤,发力过猛,调整的时候没有调整回来,第一次试举失败。

第二次试举,李发彬稳稳完成137公斤的重量,有惊无险。

伊拉万的第二次试举要了141公斤的重量,直接失败,第三次试举141公斤也失败。

李发彬依靠非常强的控制力完成141公斤的重量,一气呵成。在抓举比赛后,以141公斤的成绩领先伊拉万的137公斤,为之后的挺举比赛建立了4公斤的优势和心理优势。

挺举比赛,依然是李发彬和伊拉万之间的较量。伊拉万先出场,开把重量是165公斤,沉着冷静,顺利完成。

李发彬随后出场,开把重量为166公斤,只压伊拉万1公斤,并再次在比赛中展示出了超强的控制力——过程中单脚支撑稳住重心金鸡独立一样!顺利完成试举的李发彬露出笑容。

1.jpg

第二次试举,李发彬要的重量是172公斤,稳稳举起,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伊拉万把重量加到177公斤,最后一搏,连续两次试举失败。挺举最终成绩定格为165公斤。这也让李发彬顺利夺冠!

在已经获得冠军的情况下,李发彬最后一举要了178公斤,冲击世界纪录,虽然失败,但无妨夺冠。

此前,李发彬曾获得2011年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2017年全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冠军、2021年举重亚锦赛男子61公斤级的比赛抓举142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12公斤获得三枚金牌。

2019年,在举重世界锦标赛男子61公斤级争夺中,李发彬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18公斤包揽三项冠军,并且打破总成绩和抓举两项世界纪录。

在出征之前,李发彬就表示“把最好的状态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展现出来!”果然,他兑现了承诺。

李发彬的主管教练邵国强表示,其核心能力比较强,在训练上多给信心和鼓励,谈到本次与伊拉万的较量,邵国强表示李发彬“能力已经达到最好状态,尤其是力量方面。成功率比伊拉万高,而且年纪也比他年轻。”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