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施廷懋父母透露冠军成长故事:刚训练时就不哭,说哭有什么用
07-25 16:44: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施廷懋收获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块金牌。今年她又和王涵搭档,成功拿下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三米板金牌。奥运会前夕,总台记者走进了施廷懋在重庆的家中,了解这位跳水名将的成长故事。

施廷懋的家在重庆江北区,几年前父母就已经退休,闲时整理施廷懋获得的各项荣誉,是他们的一大乐事。

奖杯、奖牌、参赛证,还有施廷懋从各地带回来的纪念品,都被父母分门别类放在了书柜里。但可以明显感觉到,施廷懋在家里的生活痕迹很少,相册也基本只有她九岁以前的照片。施廷懋的父亲施晓林告诉记者,五岁那年,重庆体委到幼儿园挑选练体操的好苗子,施廷懋中选。八岁那年,她又改练跳水。但在一开始,他并没有想过让女儿走体育这条路。

施廷懋的父亲 施晓林:我知道运动员的辛苦。她练体操一个星期过后,我才去看她训练。我看到别的孩子要拉韧带,都被教练“整”哭了,我孩子就没有哭。完了过后我就问她为什么没有哭,她说,哭有什么用,该练还得练。那我说你喜不喜欢呢?她说喜欢。从那时开始,我就再也没有反对过她练体育,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全力以赴地支持她。

八岁以后,施廷懋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变得越来越少了。只有到了星期天,一家人才能通过电话远程说说话。这个印着与父母合照的抱枕,曾经陪伴施廷懋好多个夜晚。

施廷懋的母亲 蒙镜碧:这是我把它洗出来了,洗得干干净净的。在北京她天天晚上抱着睡觉,肯定小孩子也想我们嘛。见不到她就问她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啊,她说没有,叫我们放心,反正队里有医生,有饭吃,生了病也有医生,她说你别担心,反正就是报喜不报忧。

施廷懋的父亲 施晓林:每一次的比赛完了过后就把她的名次和分数记录下来,跟上一次进行对比,掌握她的思想和她的心态,还有她的技术。

记者:您懂跳水吗?  

施廷懋的父亲 施晓林:这不是懂跳水,这是作为一个家长最简单的对孩子成长的判断力。

在父母看来,2011年,获得上海世锦赛跳水女子一米板决赛的冠军,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是施廷懋人生中的一大转折点。

施廷懋的父亲 施晓林:从那时开始她就渴望进国家队,最后2012年的时候她就达成了愿望,进入了国家队。2013年的时候,跟吴敏霞一起搭档跳双人开始就一直没有把金牌丢失过。2016年她跳单人的时候,跟何姿比,当时我看她们比赛我都不敢看了,太激烈了,最终她还是拿到了自己想要的。

30岁,家人说,这应该是施廷懋运动生涯中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施廷懋的母亲 蒙镜碧:我们都问她,她说她能够坚持下来,最后一年嘛,我一定要坚持。

施廷懋爸爸 施晓林:我看到我的孩子在不断地成长,在为国家作贡献,我就很高兴,感到很自豪,我有一个这样好的孩子。

原标题:走近跳水名将施廷懋丨父母:很自豪有一个这样好的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