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直击斯威选秀:全国海选边考边淘汰
08-14 08:0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3日上午,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约50名小球员正在接受一项严格考察。上午10点刚过,教练组开始安排小球员分组对抗。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球探总监哈维尔·费雷拉在仔细观察孩子们的表现,青训副总监刘平豫手里拿着一张写有小球员姓名、出生日期和场上位置的表格,根据他们的表现,在一些名字旁的空格中做着记号。

“这是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首次面向全国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梯队公开选拔活动,这次选拔相关测试从8月10日开始,直到8月16日结束。在选拔中评测团队认为优秀的小球员将进入俱乐部U12精英梯队。”在球场旁边,本次选拔的相关负责人王峰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举办本次U12精英梯队选拔后,俱乐部将很快着手下一年龄段的梯队组建,进一步完善俱乐部青训体系。

测试期间就要淘汰球员,这次选人真的很严格

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抵达选拔现场时,整个选拔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整个选拔从启动到现在已经历时半年。王峰伟透露,本次选拔开始面向全国报名后,陆续收到了不少小球员的资料,俱乐部通过资料对小球员进行海选。最终,有来自重庆、贵州、湖南等地70多名小朋友来到了选拔现场,经过前3天的选拔后,70多名小朋友只留下了约50位。

微信图片_20190813194712.jpg

小球员接受测试

在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专程从沈阳赶来参加选拔的小朋友汪一林。汪一林的妈妈是重庆人,汪妈妈说:“孩子喜欢足球,也很喜欢重庆,也很喜欢重庆斯威队。平时在沈阳接受足球训练,得知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在招募U12队员后,专程报名然后回到重庆参加选拔。现在能不能选上,我们得看教练接下来的通知了。”

微信图片_20190813194718.jpg

小球员接受测试

“我们这次选拔是分批淘汰制,进行一些项目的测试后,就会根据考评组的意见淘汰一些队员。这次梯队选拔,我们一共有30个名额,但是也并非都会在这里选出。我们会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中超职业俱乐部的标准,挑选最优秀的球员。”王峰伟说。

微信图片_20190813194732.jpg

小球员接受测试

作为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青训副总监,刘平豫曾在中超豪门江苏苏宁任职。他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些选拔的细节,“我们这次选拔是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标准进行。俱乐部对这次选拔非常重视,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除了我之外,还有球探总监哈维尔·费雷拉,守门员训练总监大卫·佩雷斯,我们所有梯队的教练全部来参与,可见俱乐部的重视程度。”

这次选拔最看重哪方面?“发展潜质”最重要

既然本次考评要分成几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还要淘汰球员,那么在这次考评中小球员都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测试?考评小组最看重的是什么呢?

王峰伟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透露,这次测试分为三个方面,包括素质测试、技术测验和练习比赛。场边带白色帽子的教练是考评组成员,他们会进行观摩和打分,最终选出U12精英梯队队员。

微信图片_20190813194742.jpg

场边带白色帽子的考评组成员

其中,测试项目包括了30米折返跑、绕杆跑、带球转身等,考评标准参考了同年龄段中超豪门广州恒大、江苏苏宁的一些数据。现在体能测试、技术测试已经结束,从14日开始将进入选拔第三阶段,小队员要首先分组进行比赛,然后还要在外边请来一支球队和他们进行比赛。

微信图片_20190813195139.jpg

所有梯队的教练全部参与到选拔中

这个年龄段选拔,最看重什么?对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刘平豫给出的答案是“发展潜质”。“比如我们要测试五项小队员的基本素质,包括速度、爆发力、协调性、人球结合技术、接受能力。比如接受能力方面,我们会临时教他们一些没有学过的动作,看他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学到多少,能不能马上掌握。也许有的小孩在场上表现得比较僵硬,但我们不关注这个,我们可能更关注他的协调性。还有他们在场上的球性,动作是不是合理,平衡性如何等。总之,就是要从专业的角度看,他们有没有发展前途。”刘平豫说。

U12梯队待遇中超顶尖,吃喝住行俱乐部全包

通过这几天的选拔,刘平豫已经有所收获,“我觉得其中的队员不错。之前中国足协组织了07国少组集训,作为专家组成员我也参与其中,这个年龄段全国大概什么水平我还是比较清楚的,我们这批孩子里边,有几个队员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一旦能够入选U12精英梯队,王峰伟透露他们也将获得非常好的待遇。“这批孩子即将进入初中,将在回兴的黄炎培中学就读,高中则在两江中学就读。梯队所有的费用都是俱乐部承担,在中超里边算最高的标准。吃穿住行、医疗、学习入选球员都不用花钱。考虑到这群孩子运动员的身份,他们在学校的饮食也将按照运动员饮食标准,由俱乐部单独派出厨师给他们开小灶。”

微信图片_20190813194728.jpg

外籍教练与小球员们

此外,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和格拉纳达、帕尔马等三家欧洲俱乐部构建了HOPE体系,未来这些孩子还有望前往欧洲学习。“在HOPE体系下,四家俱乐部要共享运营和管理经验,另外会对球员进行优化资源整合,提供最好的训练品牌。现在他们还小,如果将来达到要求,在国内站稳脚跟后,未来肯定会有机会去欧洲训练。之前温天鹏、元敏诚、冯劲都依靠这一个体系去到格拉纳达训练,他们回来之后进步都很大。今年我们也会有重庆的预备队新人再去格拉纳达。”王峰伟表示。

未来要培养更多本土球员,将发展8到12岁社会青训

接下来,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在青训方面还有不少大动作。比如提前一年组建08年龄段梯队,让更多优秀的球员加入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现在,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一共有9个队,一线队、以U23球员为主的预备队、U19、U17、U15、U14、U13梯队,以及与重庆足协合办的2001和2002年龄段共建队。

作为球队青训副总监,刘平豫希望通过公开选拔,能够吸引重庆本地孩子来参加,将来为重庆培养更多的本土足球人才,“其实重庆出了很多好球员,但都没有在重庆的俱乐部踢球。我们俱乐部在重庆,应该从立足于重庆足球的角度出发,将这个事情做好,不但为俱乐部输送人才,也为重庆足球输送人才。比如在选拔过程中,如果两名孩子在相同条件下,我们会首先考虑重庆的孩子。”

除此之外,王峰伟还介绍了俱乐部未来在青训方面发展的计划。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接下来还会踏实做好社会青训,特别是俱乐部的社会青训,发展8到12岁年龄段的社会青训。未来还要成立重庆当代力帆HOPE国际青训学院,在周末和业余时间推出针对8到12岁年龄的社会青训培训,其中优秀的球员还将有机会升入到精英梯队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