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0秒要完成15个“太空任务” 小学生设计的着陆方法让裁判长意外
08-13 22:31: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813212736.jpg

来自北大附小的选手

15个太空任务,需要在两分半钟完成。今(13)日,在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上,小学生们设计的着陆方法,让裁判长也觉得意外。

150秒要完成15个太空任务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引进的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可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比赛。而本届FLL挑战赛的主题为“太空之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任务比较繁重,要求参赛选手要在两分半钟内完成15个比赛项目,包括启动太空旅行、调整太阳能板、3D打印、穿越陨石坑、取样、换空间站模块、太空紧急行走、有氧运动、力量训练、生产食品、达到逃逸速度、入轨、使用望远镜、捕捉流星、着陆等。

“一般来说,参加全国比赛的选手大部分都能完成这些任务。”裁判长梁潆称。

而要在150秒内完成这些任务,也是有一些秘诀的,“在现场用两分半的时间尽可能多地完成这些任务,但是由于场上机器人会受到摩擦力和外界环境的影响,所以参赛选手要尽可能使用传感器或者是定位的方法,使机器人的智能性更高,完成任务的效率更高。”

穿越陨石坑成为最难项目

在15个项目中,不少选手主动放弃了穿越陨石坑这一个单项。

“比较难,距离有点长。”重庆的参赛选手李叙增说。

穿越陨石坑项目是在轨道模型南侧,有一个较大的陨石坑模型固定在场地膜上。模型上有一个闸门,比赛开始前是立起的。比赛中,当机器人由东向西通过陨石坑时,闸门会被机器人“碾平”。也就是说,闸门的作用是防止机器人通过陨石坑。

“我们也不会过陨石坑,我们的机器人是按照国际比赛规则来进行的,如果要过陨石坑,全部要重新设计和组装。”来自北大附小的选手说。

着陆方法让裁判长眼前一亮

虽然今日进行的是小学组别的比赛,但孩子们设计的方案,让裁判长也觉得意外。

“在着陆任务当中,我们设置了一个模拟的登月舱,还有一个行星区,选手们要让着陆器从空中完好无损地停在行星区上面,机器人要将着陆器接下来,然后再放到地面上,相当于是模拟一个着陆的过程。”

一般来说,选手们选择的着陆方法是让着陆器直接掉下来,“机身接住,人工安装好,再送出去。但是有一些学生就设计了很精巧的结构,他们用乐高的线来做一个网子,让着陆器掉在网中。”梁潆说,这些设计让他们都觉得很意外,“说明孩子们是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的,非常值得赞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王梓涵 王淳 实习生 李彦烨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