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末伏有“秋老虎”,打“虎”靠这些重庆美食!嗷呜……
08-14 07:34: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末伏的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将要过去,但重庆这些天的气温却威力大增,是“秋老虎”发威的时候了。

1.jpg

嗷呜……嗷呜……

大家好!我叫“秋老虎”,下面是我的简历:

中文名:秋老虎

释义: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

特点:早晚较凉,白天阳光剧烈,人易生病

2.jpg

“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用这句话来形容“秋老虎”期间的天气多变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3.jpg

末伏有“老虎”,打“虎”靠美食,那么,我们该吃点什么呢?

都说烙饼摊鸡蛋、鸭肉、黄瓜等美食很合适这末伏来吃,作为重庆人,你担心这些食物本身太过于清淡而败坏了胃口。没关系,我们大可以用重庆口味来诠释这些可以帮你清除暑热、健脾利湿的美食。

烙饼摊鸡蛋

4.jpg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重庆人爱吃小面,同样作为面食,烙饼的烹调方式却最好的。因为烙饼不需要水煮,也不需要过水,各种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最小。

饼摊鸡蛋做法简单,把面糊摊成饼,受热均匀快成型时,将摊好的鸡蛋迅速倒在饼上。不过,烙饼除了面里的营养外,其他营养素都严重不足,即使加上鸡蛋,也达不到饮食多样化及营养均衡的标准。所以,吃烙饼时,可以切几片卤牛肉,再加把豆皮丝、黄瓜丝、胡萝卜丝等放进去。

鸡蛋肉松蔬菜卷

5.webp.jpg

食材:鸡蛋2个、面粉1汤勺、肉松、黄瓜、红彩椒1/4个、火腿肠半根、盐1/2茶勺、胡椒粉1/2茶勺、甜辣酱。

做法:1.将黄瓜、彩椒洗净,和火腿肠分别切细丝。

2.将鸡蛋打散,加入盐和胡椒粉、面粉,搅拌均匀。

3.平底锅刷上一层薄油,开小火,稍微预热,倒入蛋糊,铺平锅底,慢慢煎熟。

4.在蛋饼表面刚熟的时候,均匀地涂上一层甜辣酱,铺上肉松和火腿肠,再铺上黄瓜和红椒,最后卷起来即可。

鸭肉

6.jpg

秋初末伏,吃肉不仅让人觉得有些油腻,还容易上火气躁。因此,在肉类的选择上应首选性质偏凉,或性平的肉。俗话说:“防苦夏吃吃鸭。”这是因为鸭肉性凉,具有健脾益气,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

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鸭肉还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

啤酒鸭

7.jpg

食材:土鸭子3斤、啤酒、金针菇、八角、桂皮、葱、蒜、姜、酱油、醋、盐。

做法:1.把打理干净的鸭子切成块,姜、蒜、葱都一一切好。

2.将鸭子焯水后捞起沥干水分。

3.开大火,将鸭、姜、蒜放进锅里翻炒至5成熟,然后放入酱油、醋、啤酒,再大火翻炒,炒出香味后,放入适量的清水、八角、桂皮,转文火煮制。

4.1个小时后放入金针菇,煮至所有食材都熟烂,盛出时撒葱即可。

老黄瓜

8.jpg

老黄瓜可谓消暑热的一大“法宝”。老黄瓜指的是熟透了的黄瓜。黄瓜的瓜皮本来是青绿色,但成熟时间久后会逐渐变为黄色,故又称为老黄瓜。其清热消暑能力强,且寒凉性少,是应对暑热天气的良好食材。

凉拌老黄瓜片

9.jpg

食材:老黄瓜、油辣子、蒜、姜、花椒粉、酱油、醋、白糖、麻油、味精。

做法:1.将老黄瓜刮皮后,再刮成薄皮。

2.将油辣子、蒜、姜、花椒粉、酱油、醋、白糖、麻油按照比例调配好后,淋在老黄瓜片上即可。

10.jpg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热天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香辣藕丁

11.jpg

食材:藕、干辣椒、花椒、白糖、盐、味精。

做法:1.将藕切丁,干辣椒切段。

2.热锅里倒油,放入干辣椒段、花椒爆香。

3.放入藕丁翻炒。

4.放入白糖、盐、味精调味即可。

绿豆芽

12.jpg

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作用。

但要注意,绿豆芽性偏寒凉,吃多了易损伤胃气,慢性肠炎及脾胃虚寒者、慢性胃炎者不宜多吃。如果在烹调时配上一点姜丝,或搭配些偏温性的香菜、韭黄,就能很好地中和掉它的寒性。

小米辣炒绿豆芽

13.jpg

食材:绿豆芽、小米辣、花椒、盐、味精。

做法:1.将绿豆芽洗干净后沥干水分,小米辣切段。

2.热锅里倒油,放入小米辣、花椒爆香,再放入绿豆芽快速翻炒,最后放入盐、味精调味即可。

鲤鱼

14.jpg

鲤鱼能除湿开胃、利水消肿,因此特别适合湿热的环境中食用。做鲤鱼时可以适当加入陈皮、冬瓜、葱白等食材,让除湿效果加倍。

泡椒鲤鱼

15.jpg

食材:鲤鱼、泡姜、泡椒、花椒、豆瓣酱、蒜、蒜苗、白糖、盐、味精、料酒。

做法:1.将鲤鱼宰杀洗净沥干水分,在鱼身上打上花刀,用料酒码一下。

2.将泡姜、泡椒、蒜、蒜苗分别切好。

3.热锅里倒油,放入切好的泡姜、泡椒、蒜,还有花椒、豆瓣酱、白糖炒香。

4.加入适量的水烧开,放入鲤鱼烧至肉熟。

5.放入蒜苗再烧一下。

6.最后放入盐、味精调味即可。

来源:养生之道网、天津市旅游局微信公众号、饮食策划微信公众号、发了了百家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