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博物馆香水来了!文创产品还有哪些新玩法?
08-14 07:14: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欣赏过有“气味”的展览吗?近日,记者从三峡博物馆获悉,“香事情未了——古代文士风韵雅器展”开幕,这是三峡博物馆与九龙沉香博物馆首次联合举行香文化展览。观众不仅能在参观过程中欣赏到古代香料、香具等,还能买到香气文创产品。记者调查发现,博物馆文创如今正逐渐走入大众视线,从最初的T恤、手机壳、胶带,到口红、眼影等彩妆,再到如今的香水,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始“百花齐放”。

 

从眼影到香水,文创产品更加贴近生活

在三峡博物馆举办的“香事情未了——古代文士风韵雅器展”中,有百余件与香文化有关的藏品和艺术品,不仅有来自法门寺的三件唐朝香具,甚至还有沉香、檀香、龙涎香等实物香料。

2.jpg

作为展览的延伸,香事展文创区围绕沉香、檀香等人们耳熟能详的香料,以及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韩熙载夜宴图”等IP,推出了线香、香水、香膏等多种文创产品。九龙沉香博物馆馆长凌鲲告诉记者:“本次香事展筹备了近两年时间,是九龙沉香博物馆与三峡博物馆首次进行合作,旨在向大众展示传统文化,推动中国香文化传承。在文创产品打造上,我们采取了授权合作的方式,由三峡博物馆提供创意和IP,九龙沉香博物馆设计和开发。”

1.jpg

凌鲲表示,博物馆普遍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但对普通观众而言,不一定能看懂每一件藏品。而围绕博物馆IP推出文创产品,可以更大程度地拉近博物馆与大众的距离,观众不仅可以带走纪念品,也能更容易地了解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我们的研发理念就是让购买的人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用到这些产品,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生活化的香具最受欢迎。”

记者注意到,文创区已成为人流较为集中的区域,不少人观展后都会选择在文创区逛一逛再离开。“之前关注过故宫口红和眼影,已经觉得很有创意了,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博物馆推出香水。”来自广东的曹女士说,她认为好的文创品应该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同时价格应该亲民。

实际上,这不是三峡博物馆第一次推出文创产品。4月起,三峡博物馆在举行“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先锋”的同时,汇集了54种150多款文创产品,如明信片、文具、丝巾、卡牌等;7月,该馆围绕穆夏IP首次跨界推出彩妆,并为这款产品举行了分享会。

 

挖掘IP潜力,文创收入不断提升

除了三峡博物馆在文创上持续发力,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文博单位也在这一领域进行创新,推动文创产品整体质量走向升级。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除了研学旅行、党性教育等文创板块,还围绕“红岩上红梅开”、“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推出了荷花系列、梅花系列、小萝卜头系列等文创产品,类型包括笔记本、笔、丝巾、折扇、抱枕等,共计118款。与此同时,该馆正在加快研发速度,计划今年新开发20件文创产品。

3.jpg

该馆产业处处长秦华平告诉记者:“以前只有书籍、名信片、光盘等纪念品,类型较为单一。从2014年起,我们才正式把纪念品作为文创产品进行开发,类型走向多元化,价值、品质、实用性等逐渐改善,文创产品收入也实现总体上升。”据介绍,2018年,红岩联线文创产品实现收入296.07万元,较上一年增长约11%。

记者从重庆自然博物馆了解到,该馆与企业合作开发文创产品,打造了1:1科学复原永川龙、重庆龙等雕像,以及一批提升博物馆品牌形象的恐龙产品。此外,该馆还利用“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特展,开发了一系列熊猫文创衍生品。

5.jpg

据介绍,自2016年重庆自然博物馆成为全国首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以来,市民在该馆可以逛到图书系列、文具系列、玩具系列、装饰品系列、生活用品系列等6大系列的800多种文创产品,近3年累计销售额超2000万元。

 

市场空间大,需不断探索文创发展模式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重庆各家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创意、种类、收入等尽管有一定提升,但与重庆旅游市场的火热相比,并未完全匹配,重庆文创市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产业处处长秦华平认为:“尽管中国文创消费市场广阔,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的消费越来越理性,文创产品却存在同质化、附加值不高、质量与价格不匹配等情况,因此造成了文创产业发展滞后的现象。”

此外,有资深从业者指出,重庆目前文创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尚未从“产品”真正迈入“产业”,仍需要各文博单位不断探索发展之路。他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各博物馆应该抱团发展,打通文创产品从创意到生产的链条,提升竞争力;第二,打通线上线下,推动重庆文创产品走向全国;第三,在尊重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提升文创产品的实用性、品质感,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据悉,重庆已有文博单位开始进行资源整合的尝试。7月26日,三峡博物馆举行了“三峡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启动仪式暨“IP资源”推介会。9家长江三峡沿线文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三峡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部署,激发文博单位创新活力,盘活馆藏文物资源,开放共享文物资源信息。

 

博物馆文创市场有多大?这些大咖在探索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4722亿元,占GDP比重4.2%。2017年全国5.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

哪些人更偏爱购买文创周边产品呢?《2018年天猫博物馆文创数据报告》指出,购买力最强的是上班族,其次是学生。其中,女性用户超过了70%,男性用户近3成。此外,文创消费者的年轻化趋势也很明显,90后用户过半,其中95后占比最高。他们更喜欢多元化的跨界产品,并喜欢通过互联网购买文创产品。

作为国内博物馆文创的领军者,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多次将古代人物变“萌”,并跨界推出口红、眼影等文创产品,迎来热卖。资料显示,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突破10000种,产品收益达15亿元。与此同时,故宫也在不断拓宽文创版图,接连开设了故宫淘宝、故宫出版、故宫文创等网店,并在8月12日宣布开设故宫文具。

苏州博物馆也在文创研发上频现创意,以镇馆之宝“五代秘色瓷莲花碗”为IP,推出了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被称为“舌尖上的国宝”。据悉,2018年,苏州博物馆研发推出文创产品111款,文创产品销售额超过2073万元,同比增幅41.8%。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