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独家揭秘|重庆斯威“伙食团”那些事:白肉多红肉少,水果不能吃荔枝,小摩托主动吃小面,去海外拉练还带电饭煲
05-15 20:2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何艳

2021634262.jpg

干净整洁的食堂环境

“运动员经常吃牛肉,因为可以长肌肉”、“听说运动员都是吃白水煮鸡胸肉”、“运动员喜欢吃鸡蛋,一顿要吃好几个”、“不能吃油炸食品”……关于运动员的饮食,一直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职业球员们到底吃什么?他们对餐饮方面的要求有什么讲究?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食堂内有没有供应重庆小面?15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程到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独家专访了俱乐部大厨郑权师傅,揭秘运动员的饮食情况。

时间临近正午,又到了补充能量的时候。在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食堂内,米饭的清香正在空中飘散,已经炖好的番茄牛尾汤热气腾腾,芦笋炒虾仁里芦笋色泽翠绿口感爽脆,虾仁甘甜充满弹性……美味的食物在挑动着队员的味蕾。队中主力后卫陈雷第一个走入了餐厅,他首先选择了大量的白水煮蔬菜,“我喜欢吃素!”。接着,队长吴庆走了进来,看到有番茄牛尾汤后,他迅速拿了一个大碗,盛上满满一大碗汤……这就是重庆斯威队员的日常午餐,这顿午餐将给他们提供下午所需的能量。在短暂的午休后,队员们就将开始下午的训练课。

虾仁、鸡肉、三文鱼、牛尾汤、蛋炒饭,还可以点重庆小面

【俱乐部的午餐让人看花了眼

1955664676.jpg

色香味俱全的芦笋炒虾仁

762319500.jpg

美味扑鼻的番茄牛尾汤
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球员餐厅位于俱乐部一层,能够在这里吃饭的只有球队一线队队员和工作人员。

5月15日中午,光是热菜区的菜品就让记者看花了眼:芦笋炒虾仁、芹菜炒牛肉、三黄鸡、番茄意大利面、三文鱼刺身、鸡蛋海苔卷配鱼籽、白水煮西葫芦玉米粒和胡萝卜、番茄炖牛尾、冰糖雪梨汤……这里每天都会保证六七个热菜,一荤一素两个汤。热菜区的对面是明档,还放着玉米棒、红薯、米糕等粗粮,以及蛋炒饭、米粥、葱油饼、煎饺等主食。如果你想吃面,还可以让厨师做一碗正宗的重庆小面,而且可以加豌豆和杂酱哟!

凉菜区摆放着各种蔬菜水果和各种调料酱汁,球员可以DIY沙拉。黄瓜、番茄、熟鸡蛋、胡萝卜丝、甜椒丝、苦菊和甘蓝,配上搭配的金枪鱼肉,再淋上些许橄榄油和红葡萄醋,一份金枪鱼蔬菜沙拉就新鲜出炉了。还可以在这里看到苹果、香蕉、哈密瓜、菠萝、橙子五种水果。

关于这顿午餐,大厨郑权滔滔不绝介绍起来,“我们俱乐部的球员餐算很丰富的,主要是因为很多球员都住在俱乐部,吃饭的人比较多。我也去中超其他俱乐部考察过,一些实行走训的球队就没有那么丰富。这两年来俱乐部后,球队冬训我也去过,国外俱乐部更简单,一般只有一个荤菜一个素菜,剩下的就是面包和水果。”

多白肉少红肉,牛肉吃得少,猪肉十天才吃一次,水果禁止荔枝桂圆

【专业运动员餐要求各种各样

596659459.jpg

香煎三文鱼吃得多,但三文鱼刺身半年才吃一次。

498337444.jpg

鸡肉是运动员的常见菜品

比起普通人的餐饮,专业的运动餐有着各种各样规定,球队体能教练胡安会告知厨房哪些东西绝对不能有,哪些东西可以适量吃,他也会和大厨郑权沟通,介绍自己的要求。“严格来说,运动员是不应该吃猪肉的。但是考虑到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我们可能10天左右吃一次猪肉。欧洲俱乐部就不让吃红肉,如果要吃红肉,必须要队医或者营养师许可才行。”郑权说。

15日的午餐中有一道芹菜炒牛肉,在普通人印象中牛肉应该是运动员常吃的。其实上,牛肉也在受限名单上,“牛肉吃得要比猪肉多一些,但吃得比较少。现在都是多白肉尽量不吃红肉,白肉主要以鸡肉、鱼肉、兔肉为主,不吃油炸食品。”对于三文鱼刺身,郑权表示:“三文鱼其实每两三天就要吃一次,主要是香煎为主。这次这种刺身的吃法,我们每半年吃一次。”另外,餐厅做菜用的油都是进口的橄榄油,每餐要保证5到6种水果,这些水果中必须要有香蕉,但桂圆、荔枝等高热量水果则不能入选。果汁也只有橙汁和甜菜汁,最多还有个西瓜汁,这个甜菜汁是经过国际上认可,对运动员有帮助的。带有奶油的东西,在餐厅内是绝对禁止的,“胡安最不喜欢奶油的东西,酒店给我们提供的小蛋糕都被他从餐单中划掉。”郑权说。

在食材采购方面,俱乐部也是严格选择供应商。“我们所用的材料有98%都是来自于麦德龙,他们会在每天早上6:30准时将订购的蔬菜送到俱乐部,我们厨师从那个时候起就开始上班了。麦德龙还会每天提供肉类和蔬菜的质检报告来确保食品安全,包装也很规范严格,毕竟球员存在兴奋剂问题,每场比赛后都会进行有关方面的抽查。另外,我们所有的食物都是当天现场制作,几乎不会进冰箱。”

在菜品种类方面,郑权也是想方设法换花样,“我们和酒店不一样,属于没有人员流动的。所以菜品的做法、味道、搭配等方面必须要做到变化多。如果做得不好吃,或者队员吃腻了,他们就会出去吃,无法保证食品的安全。比如今天中午的菜和晚上的菜就肯定不一样。”

费尔南多最近吃了小面,“大摩托”最爱吃煎蛋,丁捷不沾油水

【每个球员的饮食爱好都不一样

212724828.jpg

大厨郑权正在展示午餐的菜品

1021548517.jpg

丁捷偏爱鸡胸肉和沙拉

在吃饭方面,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习惯,郑权也透露了重庆斯威队员在饮食上的“小秘密”。

“比如‘大摩托’费尔南迪尼奥,他在打比赛前必须要吃红薯和煎鸡蛋饼才行。‘小摩托’费尔南多和卡尔德克是属于非常自律的球员,他们通常都是只吃鸡排、牛排,不怎么吃其他的菜。但是费尔南多最近有些变化,我之前居然看到他在食堂点了一碗重庆小面。”

国内球员也有自己的喜好,最近广受球迷认可的新疆小伙子迪力穆拉提喜欢吃面食,朝鲜族球员元敏诚则喜欢吃北京炸酱面,“他经常主动要求我给他做味道偏淡一点的炸酱面”,郑权说。“成都人彭欣力喜欢吃面,他经常说让我给他煮碗面。丁捷对饮食要求也很严格,他基本上不吃油的东西,只吃鸡胸、沙拉。从我的观察来看,一线队的球员在饮食方面都非常自律,毕竟职业生涯非常宝贵,必须保护好身体。”

食堂还会给球员提供定制餐,“有的球员生病了,有时候不太舒服,我们才会开专门的定制餐。定制餐更加清淡,比如做点鸡胸,煮点番茄肉粥,或者单独煎点鸡蛋。如果球员有特殊要求,提前给告知我们,只要条件允许我们也会去做。”

客场吃饭菜单由俱乐部提供,今年海外冬训时还带了电饭煲

【球队大厨要忙的事真不少

1972562270.jpg

随着重庆斯威走遍世界的电饭煲

从去年开始,郑权还会跟队去客场,甚至到海外拉练。“我们去客场前4-5天,我们就会把制定好的菜单发到预订的酒店,酒店会根据我们的菜单来准备食物。现在我们去酒店吃饭都是单独在一个小厅里用餐,没有去吃酒店的自助餐。我虽然进不到厨房,但我会到现场去看卫生条件、菜品分量等是否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准备。”

在西班牙冬训的时候,重庆斯威官方微博上出现了一张郑权在炖汤的图片。在冬训期间,郑权也尽可能到酒店厨房给队员做一些家乡美食,“你看到桌上正在蒸饭的那个大电饭煲了吗?我带着它走了好多个国家。因为不管是在西班牙、还是在多哈,米饭一般是夹生的,队员们吃不惯。所以我要首先保证球员吃上和重庆一样的米饭,然后想办法给他们改善伙食。”

“国外的大部分五星级酒店还是很配合我们,这次冬训我就去了他们的厨房做饭。一般炖点汤,或者做一两个菜,给球员们调配一些家乡的风味。我还带了一些重庆的特产,可以给球员做一点泡豇豆炒牛肉,烧一点重庆的小火锅,做点辣子鸡,尽量让球员吃得舒服,以最好的状态参加训练和比赛。”郑权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体育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