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年底前 重庆高速20个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05-16 19:1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26577_副本.jpg

隧道灯亮度可自动调节、收费站实现扫码支付、服务区可智能停车……

今(16)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上,重庆高速集团带来了一系列智慧产品,在给旅客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也保障了高速公路平稳安全运行。同时,为了缓解高速拥堵现象,今年年底前,重庆20个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隧道灯可自动感应调节亮度       

如何提高高速路行车安全性?今日,在重庆高速集团的“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展示区,展示了自主研发的一批新产品、新技术。     

相信开车的人都有这种感受,进出隧道口,随着光线变化,容易影响驾驶安全,以后,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改善。

据滕英明介绍,他们和科技公司合作设计开发了隧道照明调光控制系统,这是专门针对隧道照明设计的智能调光控制系统,该系统能根据隧道外亮度、车流量大小等参数实时自动调节隧道内LED灯亮度,改善隧道内视觉感受,减轻驾驶员视觉疲劳,有效提高隧道行车安全,还能节约一半左右的电。    

“系统非常人性化,刚进隧道时,光线会柔和一些,进去之后再慢慢变亮,不会引起眼睛的不适感。”滕英明表示,目前,该系统已在我市沿江高速部分隧道试点,考虑到在建的城开高速桥隧比高达77%,会率先在城开高速推广。    

现场还展示一种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双层双波门型防护栏,由高速集团自主设计改造。这种防护栏适用于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的安全防护,安全系数很高,防冲撞能力较之前至少增加了2倍,能有效防止车辆穿越、骑跨中央分隔带,减轻事故严重程度及人员伤亡情况。目前已在G42沪蓉高速(重庆至万州方向)试点,以后将陆续在其他路段推广。  

年底前将实现扫支付全覆盖   

在智慧高速展示区的大数据互动区域,可以动态查询自己感兴趣的高速公路相关信息,包括车辆行驶数据、收费站流量、路段卡口轨迹、区县货运情况等信息。

“在智慧高速应用上,我们重点开展以智慧通行、智慧服务、智慧养护、智慧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智慧高速建设。”滕英明表示,通过实时监测、数据分析等方式,能抓拍到进出入重庆路网所有车辆和车型。      

服务区方面,将搭建路网服务区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卡口数据检测、车位识别等技术,自动采集服务区每日进出车流量、重点区域人流量,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整合,能够对服务区车流量情况、车辆行驶轨迹、服务区车位占用情况进行分析,实现动态监测,驾驶员可提前掌握车位剩余情况等。  

为了提升公众服务水平,满足不同人群的支付需求。去年6月,我市开始试点收费站扫码支付。今日,滕英明表示,年底前我市高速将实现手机扫码支付全覆盖,可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3种方式支付。   

年底前 重庆高速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去年12月28日下午15时,川渝两地同步取消了G42沪蓉等10个高速公路川渝省界收费站。滕英明表示,今年年底前,重庆和贵州、湖南、湖北共10个省界收费站将同步取消,这也意味着,今年年底,重庆高速的所有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新闻多一点>>

为积极响应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我市基础设施建设。西洽会期间,高速集团分别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央企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高速公路新建项目的建设,主要包括渝湘扩能、渝武扩能、渝泸扩能、铜梁—安岳高速、巫(溪)云(阳)开(州)高速等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