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上游深一度⑤ |重庆已与上合组织成员近30个地区建立合作关系
08-13 13:21:19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宣布在重庆举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筹备,该论坛举行在即,并包含五大分论坛。

重庆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发展分论坛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国际化的论坛为何落户两江新区?其召开又将如何促进两江新区乃至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在各领域的联系?

8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及两江新区有关各方。

重庆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发展分论坛,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分论坛以“构建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新生态”为主题,设置主旨演讲、圆桌访谈、签约仪式等多项环节。

重庆已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近30个地区建立合作关系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

重庆与上海合作组织渊源颇深。

早在2011年,重庆率先开通了中欧班列,该通道就经过上合组织部分国家。目前,重庆已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近30个地区建立并发展地方友好合作关系。上合组织国家的千余名留学生在重庆学习深造,互访旅游超10万人次。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总额超325亿元人民币。

两江新区是重庆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战略性平台,处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核心区域,具有链接中亚、欧盟、东盟、亚太市场的枢纽优势。承载了国家级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要国家创新使命,及服务贸易改革综合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大改革任务。

10210971_91f4e90b-e404-4f4b-ab81-fba05fc03165.jpg

当前,两江新区正努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与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

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落户两江新区

2019年8月24日,由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等联合打造的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并在2019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亮相上合组织国家馆。

2020年9月,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正式入驻重庆两江国际合作中心。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负责人表示,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是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宗旨、以“上海精神”为准则,以“共建万物和谐美丽家园”为目标,以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牵引,落子重庆、立足中国、辐射上合、联动周边、面向全球,是一个以经贸工作为核心的多领域、多功能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落地两江新区,为上合组织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增长注入了新动能,对于加强区域合作、发展基础设施以及上合组织各国间的连通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上合组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基础。

10210971_755a363d-049b-40d4-973e-03b513d25661.jpg

愿与重庆共同促进多领域的区域间合作

2021年4月9日,重庆两江新区·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专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推介会的召开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愿与重庆及两江新区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多领域的区域间合作。专场推介会受到各与会大使及嘉宾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对“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的定位和具体工作方向给予高度评价,并表达强烈的支持和合作意愿。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在推介会上表示,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和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近年来,重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用好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机制,加大内陆开放力度,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希望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全面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2021年8月10日,两江新区召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推进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10210971_ae7de669-7a76-480d-a261-99ef67c9b6ed.jpg

即将举行的重庆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发展分论坛,将围绕上合组织国家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经验,推动数字经济为传统经济赋能,发挥重庆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作用,探索经贸合作新模式,展示合作发展新成果,促进上合国家间经贸合作新生态。

据两江新区透露,分论坛举办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将围绕国际背景下的产业数字化趋势发展进行主题演讲;上合国家经贸项目还将同步举行线上、线下签约仪式。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徐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