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画里画外话长江|广阳岛之变
12-21 20:1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日冬至,开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长江中心的广阳岛却是暖意洋洋,斑头雁时而掠过阳光下的巴茅草,时而轻点江面泛起一片涟漪。

cb092d7167499c1cb2d6ab4e54c43a38.jpg

重庆,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长江在此奔腾690余公里,千百年来守护着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

作为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广阳岛像是依偎在长江怀抱中的婴孩,凝望着绿水青山。

然而,当一辆辆大货车从广阳岛大桥驶入,工程建设的喧嚣与灰层开始笼罩着广阳岛。山体被挖开、农田机理被破坏、原生林开始退化……广阳岛“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

保护母亲河,广阳岛绝不能再如此继续下去!

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广阳岛打造成“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从昔日大开发,到今日大保护,广阳岛变了。

4508a76f77c31b0e41e60745af035917.jpg

保护生态 

果断叫停广阳岛开发建设

长江自唐古拉山脉奔涌而下,在重庆留下了十多个常年露出水面的江心岛,它们宛如碧波上的珍珠,成为重庆生态的瑰宝。

位于重庆主城的广阳岛,枯水期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

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广阳岛便有了人类活动的踪迹。到21世纪初,岛上依然有1万余名居民在此劳作、生活。每年三四月,广阳岛江水环抱,油菜花繁盛,白鹭栖息,这里更是城市居民踏青春游的好去处。

然而广阳岛的规划及开发,却历经了数次更迭。

2006年,广阳岛被列为重点开发对象,岛上居民开始逐步迁出,宁静的小岛步入统一“大开发”阶段。

湖滨别墅、高端酒店、重庆的“长岛”……这是十余年前,人们常见的广阳岛宣传语。整座岛屿大部分地块被规划为居住商业用地,规划总建筑面积最多时一度超过300万平方米。

“那段时间,岛上全是大货车,听说都是来修高端别墅、高级酒店的。”从广阳岛搬出去的赵翔军回忆,虽然当地居民怨声载道,但是还是抵挡不住建设的脚步,“以前小时候跑的那些田坎都被推掉了。”

岛上陈列厅一份资料显示,当年由于采石取土、道路建设等,广阳岛内部分山体被挖开,最大的开挖体位于山体北侧,面积约10公顷,造成大量边坡和崖壁裸露;岛南侧的自然水系格局被人工排水系统取代;因过度砍伐,岛内原生林严重退化;原有水田和梯田被人工改造为大田、旱田,农田肌理受损,土质逐渐退化为紫色土、沙壤土和泥沙土。

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岂能如此“病”下去?

2017年下半年,重庆正视广阳岛大开发带来的危害,果断叫停岛上的建设。

bee53586d4da357a71fef49188112185.jpg

科学定位 

记忆中的广阳岛又回来了

没有了机械的轰鸣,广阳岛又再次安静下来。但面对撕开的伤疤,广阳岛的未来在何方?

广阳岛保护建设工作,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多次到广阳岛调研。2018年2月,重庆市委、市政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决定以广阳岛为核心规划建设广阳岛片区,努力把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把广阳岛片区建设成为“两点”的承载地、“两地”的展示地、“两高”的体验地。

“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广阳岛有了科学的定位,也从此开始了蜕变之路。

2019年5月,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正式拉开了广阳岛示范建设的序幕。

2019年7月1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上审议广阳岛片区规划方案和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

2019年8月2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此举意味着重庆通过法规性决定来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让广阳岛的规划更具刚性约束力。

2019年9月25日,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亮相,提出了“两个100%”和“两个零排放”。即确保全岛清洁能源利用率100%,实现岛内日常绿色交通出行率100%;实现岛内日常生活垃圾对环境的零排放,实现岛内污水对环境的零排放。

今年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广阳岛片区建设成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中国第一个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创新之城、未来之城应运而生。

不到三年时间,广阳岛生态修复和全岛环境整治工作进展顺利,12公里的顺时针环岛生态体验线路和西岛头、生态修复综合示范地、中部山顶平台、运动场东侧、东岛头、广阳营等6个生态体验点完成修复和治理,那个记忆中的广阳岛又回来了。

10c714338e8746ab938682d43f1ef8c2.jpg

未来之城 

绿水青山势必成为金山银山

冬日里的广阳岛,长江上的雾气为小岛增添了几分神秘。田里刚割完的水稻、大白菜还盖着一层薄薄的白霜、叫不出名字的小鸟在驿站前的坝子悠闲踱步……眼前的广阳岛不像是一个公园,而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田园乡村,这本该就是广阳岛的样子。

刚刚进入生态修复第二期的广阳岛很静谧,几个月前,这里曾对市民试开放,很多过去在这里生活的原住民也回到岛上,看看曾经的家。

张永刚便是其中一位,也是特殊的一位。

41岁的张永刚曾是广阳岛上坝村的村民,从小以打渔为生。随着搬迁、长江禁渔,张永刚也上了岸。为了广阳岛的生态修复,2019年底,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张永刚也在今年年初来到公司上班,当上了保安队队长,重新回到了岛上。

“我们每天在岛上巡逻,看着广阳岛一天天的修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张永刚说,现在的广阳岛,可以说比一二十年前当地人打渔、种地时还要美丽。

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蜕变后的广阳岛的确成为了一张生态优先的展示名片,但如何才能实现“金山银山”呢?

广阳岛片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王岳表示,按照规定,广阳岛上98%的区域将不作开发,这看似有了绿水青山却没有金山银山,事实上一方面为后人留下绿水青山,就是在大地上存下“绿色银行”,本身就是财富;另一方面,广阳岛实现了生态保护,也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区域带动使得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

王岳说,广阳岛片区规划面积达168平方公里,其中广阳岛约10平方公里,除了“一岛”,还将构建“两湾四城”的总体格局。

其中,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就是以广阳岛为地标,智慧为能力,创新为动力,生态为本底,“这是一座未来之城,我们要回归五百年前的生态,去引领五十年后的生活。”王岳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毕克勤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