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劳荣枝翻供,“女魔头”怕死了?
12-22 11:50:58 来源:南风窗

图片

南风窗消息,劳荣枝案,12月21日在南昌开庭。这是“迟到”了20年的庭审。

1999年8月,法子英落网。他与劳荣枝,曾是一对亡命悍匪。

据1999年的判决书,两人合谋作案,涉及3起命案、7条人命。其中,尤其以“南昌灭门案”和合肥的“小木匠案”,手段残忍,轰动一时。

落网后4个月,法子英被执行死刑。据他供述,劳荣枝是他的女友。

图片

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但在当年,劳荣枝潜逃,直到去年11月,她在厦门落网。

被杀“小木匠”的妻子朱大红,在去年看到消息时,嘱咐三个儿子给父亲上坟。她当时说:“一切终于结束了”。

但在12月21日的庭审中,劳荣枝虽然认罪,但否认了部分指控。

她不认可合谋事实——据她辩称,她是受到法子英的胁迫。“我没有蓄意去谋害,没有杀人的故意。”劳荣枝说。

受害家属的愤怒

开庭前,熊家人表现低调,没有被媒体察觉。但在上午庭审过后,他们的态度变了。

“很气愤,她(劳荣枝)一直在推脱”,走出法院,熊启义的弟媳大声说道。

庭审现场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熊启义,是“南昌灭门案”的受害人。据公诉人的指控,这是劳荣枝与法子英逃亡后,涉嫌的第一个案件。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在这起案件中,劳荣枝被抓住马脚,他与法子英的身份随之曝光。

据1999年的判决书,合肥市中级法院审理查明,在1996年7月,化名“陈佳”的劳荣枝,在夜总会坐台物色对象,35岁的熊启义被选中。

熊启义被诱骗,到了劳荣枝的出租屋,法子英持刀出现,逼问出他的家庭住址。随后,熊启义被勒死,后被分尸装入四个袋子。

拿熊启义身上的钥匙,法子英和劳荣枝到了熊家。他们捆绑住熊的妻子和3岁女儿,后将她们勒死,搜刮走3万元左右的财物。

据判决书,为制造假象,法子英回到出租屋,将熊启义部分尸体运到熊家。

令人意外的是,犯下此案后,两人回九江见了家人。

据合肥公安1999年出具的《起诉意见书》,法、劳逃到九江,将赃物放在法家的一位姐姐和母亲处。后来,赃物全部追回。

据案卷材料显示,对二人的通缉令在当年8月18日发出,离“灭门案”过去了20天。

上述知情人士称,警方破案的关键,是那张“陈佳”的假身份证。因为证件照片是劳荣枝本人,在她逃到深圳后,要办理“深圳经济特区身份证”,警方比对发现,“陈佳”与劳荣枝,照片是同一人。

图片

去年11月,劳荣枝在厦门落网,警方所拍的照片

接着,根据开房记录,警方追查到法子英。

“多”出一案

逃亡期间,法、劳二人继续作案。据1999年的判决书,法子英被控3起案件。

除了“南昌灭门案”,还有1997年10月在温州,法、劳二人合谋,对两名女子实施绑架抢劫。在劫走约3万元后,又将她们全部勒死。

最后在1999年6月,两人逃到合肥。据判决书,劳荣枝化名“沈凌秋”,她在夜总会故技重施,选中了殷建华。

殷建华遭到诱骗,被法子英关进定制的“狗笼”。法子英为证明自己真的会杀人,到六安路请了木匠回家干活。木匠名叫陆中铭,刚一进门,他就被法子英砍杀。

图片

殷建华被害现场

第二天,法子英去往殷家,约好殷建华的妻子取钱。殷妻借故下楼,接到线索的警方赶来,将法子英困在屋里,当场抓捕。

劳荣枝在当年逃走,对她的审判,迟了20年到来。值得注意的是,公诉人对她的指控,共有4起案件,比当年“多”出一件:发生在常州的“绑架案”。

事实上,法子英在1999年曾供认此案,但没有得到确认。

据法子英的供述,1998年9月,同是劳荣枝坐台、物色对象,被选中的男子刘华,被诱至一个房间。法子英用尖刀逼他,劫走5000元左右。而后,法子英联系刘华的妻子,又再劫走7万多元。

不同的是,法子英这一次拿钱就走,和劳荣枝逃到了南京,没有杀人灭口了。

常州案没有在当年确认,原因不得而知。据法子英当年的辩护律师透露,在死刑执行前,法子英还供认了多起命案,声称自己在广东杀过两个人……

不过,案发时间已久。除了上述四起,其它的线索真假未知,恐怕难有下文。

1999年12月,新世纪前的最后一个月,作为重大刑事案件的罪犯,法子英被公开枪决。

图片

法子英被执行死刑前

“翻供”

对劳荣枝的庭审,目前仍在进行中,预计庭审时间需要两天。对于20多年前的案件,劳荣枝供述的,是不同于法子英的说法。

主要的不同,在对动机的解释上。劳荣枝的说法中,她从合谋变成“被胁迫的受害人”。

图片

庭审现场的劳荣枝。图源: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她在庭上表示,“我是他的性欲工具,也是他的赚钱工具。”据她供述,自己受到法子英性侵、殴打,曾经为此堕胎四次。

据劳荣枝供述,她是想离开法子英,早在南昌时期,她已经和法子英分手。然而,法子英依然控制住她,逼迫她从事坐台工作、诱骗他人等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动机的解释不同,但对几起案件的描述,劳荣枝不仅记得细节,还暗暗吻合了法子英的说法。法子英的供述,早被广泛报道、改编和拍摄成剧集。

图片

电视剧《红蜘蛛》剧照。劳荣枝是剧中一名角色的原型

例如,“南昌灭门案”中,法子英供述说,熊启义进入房间后,他拿尖刀逼着他,“当时我女友劳荣枝,看我和那个客人(夺刀),我就说:’你出去’,后来她就出去了”。

劳荣枝也供述说,她看见熊启义和法子英有矛盾,上去劝了几句,但被法子英叫出去了。

在对事件的过程描述上,劳荣枝的说法与法子英相差不大,但在行为理由上,劳荣枝则以受胁迫、不知内情地被安排,或者是“忘了”解释过去。12月21日上午的庭审中,对于三起命案,劳荣枝的供述基本如此。

唯一例外,是对非命案的“常州案”的解释。

常州案中,关于绑架和拿钱的细节,劳荣枝的说法与法子英一致。需要注意的是,常州案的当事人,是为数不多的经法、劳二人后绑架后保存了性命,可能提供证词或出庭作证的人。

图片

庭审旁听现场。图源: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对死无对证的命案,劳荣枝都否认“杀人的故意”,更重于解释自己的“无奈”。

早在去年12月,多名此案各方的律师就提到,法子英在供述时,几乎把劳荣枝撇清,将责任包揽到自己身上。因此,劳荣枝案的结论,还有待事实厘清。

更重要的是,由于时间已久,部分证据或已不全。上午的庭审中,公诉人提供的证据显示,在“南昌灭门案”现场,当年只提取到法子英指纹。法庭上,劳荣枝辩称,自己没有在现场。

根据案卷材料,合肥警方1999年的一份《情况说明》显示,在南昌和温州的作案工作,“只有照片,无实物”。而在合肥案中,作案工具铁笼子和冰箱,“只有照片,无实物,实物丢失”。

庭审仍未结束,南风窗记者将持续跟进。

原标题:劳荣枝翻供,“女魔头”怕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