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经济韧性解密②|新经济指数连续14月位居全国前四 看看重庆怎样做到的?
08-10 13:2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陆续出炉经济发展半年数据。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许多省市也实现了上半年GDP增速“回正”的目标。

今年上半年各城市GDP排名中,重庆以1.12万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究其原因,新经济是重庆经济韧性的最好见证。

微信图片_20200810163339.jpg

财新智库和BBD联合发布《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7月数据显示,7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31.5%,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5%。这一数据相比6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为2017年9月以来次高。

从国内城市数据来看,根据2020年7月新经济城市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排名,重庆在国内城市中排在第四位,排名前三的有北京、上海和成都。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重庆连续14个月排名在前四。

新经济持续发力,重庆是怎样做到的?

排位赛上奋力争先!

重庆连续14月全国前四,多次第二

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简称NEI)是由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联合研发的一项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数,于2016年3月正式推出。该指数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

在7月份的最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新经济指数(NEI)相比6月下降0.6个百分点,达31.5%,报告显示这主要源于资本投入的下降。具体来看,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7月录得41.2%,环比下降1.3,其余指标波动并不显著。

微信图片_20200810163345.jpg

分行业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7月为总指数贡献11.5个百分点;节能与环保业排名上升最快,贡献2.4个百分点,从6月的第六名上升到第五名;新材料产业排名下降最快,贡献1.2个百分点,从6月的第五名下降到第八名。

薪酬方面,7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56元,较6月下降4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7%,溢价水平与6月持平。

报告还对新经济总量进行了城市排名,数据显示,2020年7月新经济总量城市排名前10名的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苏州、东莞和重庆。

而计算了7月新经济城市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排名,前5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和南京,重庆排名第四。

记者对该指数做了统计,自2019年6月开始 ,重庆已经连续14个月在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排名中位列前四,并多次在第二名。

助力重庆经济“回正”!

出台25条意见、扎实投资、重视科研……

新经济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正承担着越来越重的作用。今年上半年,重庆GDP从一季度的负增长6.5%到半年的增长0.8%,在经济结构中,新经济已然成为了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即便经历了疫情期间停工停产的阶段,重庆新经济指数依然连续14个月位列全国前四,特别是在三、四月复工复产初期,重庆在该指数连续排名第二,重庆是怎样做到的?

今年4月,重庆市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22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815亿元,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

微信图片_20200810163349.jpg

目前,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商业航天项目——东方红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已累计投资约10亿元,并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京东云•江南大数据中心项目投资额完成1.2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完成建筑主体施工建设;深兰人工智能AutoML智能制造开放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一个个新基建项目的背后,都是扎实的经济投资,并带动着产业链上下游投资。

为促进新经济发展,疫情期间,重庆还出台了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的25条意见,这是全国首份从省级层面支持产业、服务、管理的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文件,将极大促进重庆发展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商务、线上生活等线上新经济。

002.jpg

新经济产业布局离不开前端科研和人才培养。今年6月以来,重庆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聚创新资源,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处于重庆新经济发展前沿的两江新区也吸引了2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入驻,未来将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新赛道发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