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重庆家庭获《青少年国学大会》全国冠军
08-10 14:3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家风家教家训。”8月10日上午,《中国青少年国学大会》第三季全国冠军赛家庭对抗赛在四川峨眉山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余组参赛家庭在国学大会舞台上过五关斩六将,重庆花朝小学的李尚蔚家庭获得3-4年级组别家庭赛冠军,并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家庭国学故事。

重庆国学家庭获大赛3-4年级组冠军

据悉,《青少年国学大会》家庭赛由参赛选手及家长共同参与答题,题目包含“寻根之旅、立德树人、感恩励志、为学日益、山水风雅、壮哉中华”六大主题,由主题小使者选取本场比赛主题。

本次家庭赛分小学3-4年级、5-6年级、初中年级进行,每轮每个主题共计25题,满分75分,包含必答题20题、抢答题5题。最终根据每组家庭累计总得分及用时进行排名,最终评选出2020峨眉山冠军赛家庭赛冠、亚、季军及优秀国学家庭。

“‘邻里乡党’,多少家为邻?”“’引人入胜‘最初指什么事物特别吸引人?”………当主持人念出题目后,选手和家长便迅速在答题器上作答,比赛现场一度激烈紧张。

随着最后一道抢答题的结束,本场比赛结果公布,来自重庆的李尚蔚和妈妈陈显平获得2020《中国青少年国学大会》全国冠军赛家庭冠军。

诗词与情景结合营造国学氛围

现场,这组来自重庆的国学家庭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分享了他们家庭的国学故事。

李尚蔚是重庆两江新区花朝小学三年级学生,从去年参加校园选拔赛一直到今天的冠军赛,仅有一年的参赛经验。“平时都在忙学习,所以也没有特别为比赛做准备,主要还是日常和妈妈一起学诗词,做积累。”

妈妈陈显平表示,生活中,自己一直爱好诗词,遇到一些好词好句还会专门摘抄下来,这样的习惯也带动儿子一起做诗词积累。“到现在,儿子已经在课余完成四本摘抄本了,今天的比赛中,除了抢答题失分较多,我们其他题目都答对了,我想这些都是我们日常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另一方面,陈显平更希望为孩子营造轻松自然的国学学习氛围,所以并未量化诗词的学习任务,要求孩子一定要完成多少首诗词的阅读或背诵。

“从幼儿园开始,我更习惯在一定场景下念一段诗词,这是一种特别随性的方式,让孩子既乐于接受,又能很快理解诗词的意思。”比如,遇到孩子在学习上想偷懒,陈显平会脱口而出“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抑或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路边遇到一棵大树,陈显平会用一句“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来告诉儿子,眼前这棵粗大的树木也是由小树苗一点一点长成的,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做事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来;在渝北统景爬山登高时,陈显平用一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鼓励儿子想要看到无穷无尽的美景,就要付出更多努力,不畏艰辛。

国学传承更应体现在家庭的言传身教中

“家庭不是一个房间,应该是孩子们的精神家园。”青少年国学大会评委团评委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严文强在做专家点评时表示,国学的传承不应该仅限于校园中的诗词佳句,更应体现在家庭的言传身教之中。

本场比赛中,“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等设计题型,与’寻根之旅‘主题高度契合,让青少年回顾祖先文化之根、精神之根,从而更好地培育他们的品德与人格之根。

他表示,组委会开设家庭赛,就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有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国学传播的活动中来,让“文化强家、文化兴家、文化持家”,让国学的种子在我们更多的家庭中开花、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