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经济韧性体现在哪儿?央视这段4分半钟视频给了答案
08-02 19:4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上半年,重庆GDP同比增长0.8%,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GDP增速的反弹力度,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的韧性。从一季度的-6.5%增长到上半年的0.8%,重庆是反弹力度最大的地区,显示了较好的韧性。

汽车产业增速支撑工业增速转正

今年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9.83亿元,同比增长0.8%,而拉动重庆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在工业方面。其中,汽车行业今年上半年增加值较一季度大幅回升22.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速转正形成重要支撑。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金冠汽车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房车生产企业,在今年全球房车行业或停产、或调低生产计划的背景下,公司新车销售却供不应求,而这背后的秘诀就是“智能化”。

重庆金冠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傅乔臻说,以前我们房车的各项功能是分布在房车的各个地方,大家可能想不到,现在我们把所有控制房车的功能都集中在这块屏上。

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推出新品,也是重庆汽车产业高速增长的密码。

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蒲勇健解释到,重庆汽车工业多年来负重前行,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改造,从重到轻产生了裂变反应。轻就是高品质的定位,从细节到整体都焕发出它的新生。

电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8.6%

得益于智能化的还有重庆的另一个支柱行业——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上半年,重庆电子产业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高达1261亿元,同比增长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4%。广达电子是全球知名的智能终端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广达重庆的笔记本电脑日产量达到了14万台的历史新高。

广达重庆制造城生产运营负责人谭荃中说,客人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完全超乎我们的预期之外。面临这么大的量,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说我们的供应链、我们的配套厂商,他们是不是跟得上我们的脚步。

配套厂商是否跟得上?

西南地区内资企业中,产能最大的一家电子信息配套企业给出了最佳答案。

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组装车间经理顾顺平说,这个键盘光铆钉的良率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也是我们公司的核心技术。在没有导入自动化埋钉链之前,我们花十几个人来作业,一个一个往上摆,而且铜钉忽高忽低,品质也无法保障。我们也从早盯到晚,很焦虑。

自从研发出新技术后,全球唯一能生产这个型号键盘托盘的就是宇海的这个车间。

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勃说,我们这个行业其实不缺订单,能接得下来订单才是关键,接得下来的背后,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力量支撑起来的良品率。自动化设备直接买来,或多或少有水土不服,那么最合适的就是搞自主研发,开发相关的机械设备,以提升我们产品使用效率。

智能化改造积淀未来经济竞争力

从复工复产,到复工达产,再到达产满产,疫情之下能变危为机,也印证了重庆近几年深耕的一条发展新路。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介绍到,重庆这两年来改造了1280家工厂,特别是示范项目的示范作用非常明显,生产效率大都提高30%以上,极大的带动了全社会推动智能化改造的力度。这次疫情情况下,尤其体现出来,凡是智能化改造比较深度的企业,疫情对它产生影响就越小,复工复产效率就会更高,在未来这个竞争力我相信也会更强。

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蒲勇健的分析是,重庆和沿海有些不一样,沿海是两头在外的,重庆一头在外,市场在外面,所以未来出现双循环经济模式,即内循环、外循环,其中内循环这块给重庆带来很大的机遇,因为毕竟重庆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工业城市,这个底子还在,工业门类也是最齐全的,所以重庆要迎接这样一个好的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