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智库 > 正文
北京冬奥会成奥运史上首个“云上奥运”,专家认为以后大型赛事会更“绿色”
01-04 18:31:2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下称“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是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一个“云上奥运”——核心系统全面上云,云上超级商店、云展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奥运文化体验,云店将冰雪魅力送至全国区县,数字公益平台鼓励全民健身……疫情下,数字科技阻隔疫情,但不阻隔奥运的精彩与温暖。

据了解,相比传统机房,位于张北的冬奥云数据中心通过自然风冷、浸没式液冷、智能调温等技术,实现100%无机械制冷,将热能耗降低至70%以上。

观赛体验方面,据介绍,在云的基础上,视觉智能、算法、AR等技术在赛场的应用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获得更好的观赛体验。例如,通过多角度智能合成技术,将多阵列视频组合成全景动态画面,由此带来短道速滑、冰壶等比赛更多维度的观看视角。

官方声音:

北京冬奥组委会技术部部长喻红:核心信息系统100%“上云”

喻红介绍,北京冬奥会核心信息系统已经实现100%运行在阿里云上,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做好了坚实的准备。

据悉,北京冬奥会已经完成了这一历史性的迁移工程,将奥运最核心的赛事成绩、赛事转播、信息发布、运动员抵离、医疗、食宿、交通等信息系统迁移至阿里云上。这是奥运史上首次由云计算替代传统IT,承载奥运的组织和运营。过去,每届奥运都需要重复建设传统IT机房,并在赛事短暂使用后拆除。上云之后,IT基础设施的成本大幅下降,并且缩短了应用开发和部署流程。

专家观点: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以后大型体育赛事会更绿色

柏文喜表示,此次冬奥会成为奥运史上首次由云计算替代传统IT以承载奥运的组织和运营,体现了奥运会在数字化技术应用方面的迭代与进步,也是我国在大型体育赛事与国际大型活动中运用云计算技术的重要尝试。

他表示,上云是绿色冬奥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应对疫情影响之下的大型公众活动的必要之举。冬奥上云从双碳角度而言,有利于大幅度减少碳排放,在节能减排和节省大量空间的同时,也为促进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