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再见面我要抱住他不放手!”18年寻亲背后,她把中国地图几乎都跑遍了
01-02 20:14:5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20102194124.png

“孩子已经找到了!”1月2日,四川广安寻子18年的何顺莲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几天前重庆的樊警官就与她取得联系,告诉她通过DNA比对,已经取得了她儿子陈俊焜的下落。目前,儿子陈俊焜正在山西上大学,只等孩子放假就将前往山西与孩子见面。

微信图片_20220102190524.jpg

前排右一为何顺莲

2003年,何顺莲夫妻带着儿子陈俊焜在云南昆明打工。当年12月13日,年仅4岁的小焜焜在同学家玩耍时失踪,家人四处寻找未果报警。此后的18年,何顺莲为了寻找儿子,跑遍了中国地图上除新疆、黑龙江以外的各个地方。

1月2日,记者从被拐儿童陈俊焜母亲何顺莲处获悉,重庆警方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找到了丢失18年的陈俊焜。她告诉记者,孩子的落户地离她现住址华蓥不到20公里,他们一家却找了18年。2日上午,记者先是联系陈俊焜的父亲,但陈父因为工作繁重没有精力接受采访,于是记者联系到了18年来几乎专职找孩子的母亲何顺莲。

“他是我想象中的模样”

何莲在电话采访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是在几天前才通过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打拐支队支队长樊劲松得知,孩子陈俊焜找到了。“9月份的时候,孙海洋带着我们来重庆找樊劲松警官录DNA,那时他还没找到孙卓。”

几天前,在得知孩子陈俊焜找到后,何顺莲连着几晚上都没睡着,想象着儿子18年后的模样。警方此前也联系了上了正在山西念大学的陈俊焜,“他看了我的抖音,第二天主动给我打的电话,说你太辛苦了!”何顺莲说到这里难掩激动,“我们已经视频通过话了,他长得很像爸爸,跟我想象中的一样。”

每年有一半时间都在“全职寻亲”

据何顺莲介绍,2003年,他们夫妻带着儿子陈俊焜在云南昆明打工。当时陈俊焜在打工居住的村里上幼儿园,放学后同学带他去自己家玩,后来就失踪了。“我们发动亲戚朋友全村找,没找到就扩大范围到汽车站和火车站。”在孩子仍然杳无音信的情况下,何顺莲夫妻做出了一个决定:丈夫负责在外挣钱养家,何顺莲专职寻找陈俊焜。

image.png

何顺莲 视频截图

“那时,一年中任何时候有任何线索我都会立刻出发前往。”何顺莲表示,好在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支持继续找孩子的决定,于是把最小的老三交给亲人后(大女儿住校),自己便独自踏上寻亲之路。“除了黑龙江、新疆全国都跑完了。”据她回忆,一年中至少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寻找儿子陈俊焜的路上。

“过年就像在渡劫”

“当时为找孩子经常受骗,时间久了都有经验了。”何顺莲在回顾之前的寻子经历时淡淡的说。她表示,在寻亲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骗子,让先打钱来,再让去看娃娃,“那时候心急,也管不了这么多,就先急匆匆的把钱打过去,怕晚了娃娃受伤害。”打给骗子的钱少则几百,多的时候五六千有时上万,“但是通常都要不回来了”。

何顺莲表示,忧郁伴随了她很多年,常常泪流满面的从噩梦中醒来,“我梦到找到焜焜了,又丢了”。“我怨恨过孩子奶奶,但想着她也非常伤心难过,慢慢谅解了她。”何顺莲表示自从陈俊焜丢失后,就再不准两个女儿独自出去玩,孩子们很不理解,“她们不懂,如果焜焜找不回来,我会自责一辈子。”

何顺莲回忆说,那时很不愿意过年,因为亲友聚在一起都在问找到孩子没有,还总有人说又有其他孩子找到了,更让人心烦意乱,“所以过年就像渡劫。”

据何顺莲介绍,孩子的落户地离她现在居住的广安只有20公里,“据警官介绍,他们没有生育能力,但是并不是他们剥夺我儿子的理由!”

何顺莲表示,虽然现在还没确定去山西接孩子的具体时间,“但他看起来是一个懂事的孩子,而且他愿意跟我回老家。”记者最后问及何顺莲现在心里是否踏实,她在电话中开心的表示:“还是要见了面才踏实,到时候我肯定抱住不放手。最后必须感谢平易近人的樊劲松警官,他是我们的救命稻草!”

上游新闻记者 邹渝

微信图片_20220102194120.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