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2022全国地方两会拉开大幕,多省份集中在1月中旬召开
01-03 12:49:35 来源:上游新闻

1月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拉萨开幕,会议主要将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会议将持续至本月6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开幕,也标志着全国正式进入2022年地方两会时间。

▲1月3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拉萨开幕。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各地披露的省级地方两会开幕时间集中在2022年1月中下旬,部分省份尚未确定具体的召开日期。今年地方两会除了为新一年工作谋划布局以外,还将完成人事任免等事项。

根据各地披露的公开信息,一些省份已经确定了两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召开时间主要集中在1月20日前后。四川省、广东省、山西省都将在1月18日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贵州省和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将在1月20日召开。也有部分省份尚未确定两会的召开时间,湖北、新疆、江苏等地只是确定将在2022年1月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往年惯例将在会议召开前具体明确。

为了应对疫情,有的省份对于会议召开时间进行了灵活处理。如辽宁在明确2022年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022年1月中下旬在沈阳召开后还特别强调,关于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和会议有关事项遇特殊情况需要变动的,授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

▲1月1日,参加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正在报到处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西藏新闻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弹,两会期间疫情防控成为会议组织工作的重点。西藏日报报道显示,今年西藏两会会务要求明确,会议进行报道时所有代表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工作人员都要进行现场核酸检测。会议期间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错时轮流就餐,分散乘坐电梯,保持卫生,全面筑牢大会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月3日开幕的西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准备提交的提案涉及乡村振兴、经济建设、教育卫生等多方面,均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党的二十大今年即将召开,各地如何确定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将有哪些承诺,2021年取得了哪些成绩……这些都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今年全国地方两会上,还有一个重要人事任免事项就是政府“一把手”的转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新疆、西藏、江苏、辽宁、河北、江西、福建、广东、重庆这10个省市区均由代省长、代市长或代主席担任一把手,他们将在2022年省级人代会上完成“去代转正”的程序。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