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意大利总理、英国首相辞职,法国总统被揭老底、日本前首相遭枪杀……国外政坛怎么了?
2022-07-15 13:50: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14日周四,意大利政坛陡然生变,意大利总理、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正式宣布辞职。

最近,国外政坛动荡不安,在英国首相约翰逊被迫辞职之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后身亡,法国总统马克龙被揭老底,到底怎么了?

意大利总理交辞呈,总统拒批!

当地时间14日晚,意大利总理、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将辞职。

消息一出,欧元兑美元应声重新跌破平价位,意大利股债期货跳水,10年期基债收益率升幅扩大、上破3.50%。

德拉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日晚间将面见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并称内阁已经没有多数派,支撑执政联盟政府的团结基础不复存在。

他欲辞职的消息发布一小时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拒绝接受德拉吉的辞呈。他转而邀请德拉吉在议会发表讲话,以评估政治局势和其他结盟政党对政府的支持。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参议院投票通过纾困家庭和企业高企能源成本的《援助法案》,作为执政联盟中第二大政党的五星运动党参议员集体弃权未投票。

这直接成为德拉吉要求辞职的导火索。投票前他便曾警告称,五星运动党一旦不参与投票将被视为反对他领导的联合政府,他将有可能考虑辞职。而从表面上看,五星运动党反对上述《援助法案》中的一个条款,即在罗马设立垃圾焚烧炉,从而导致其成员拒绝参加投票。

英国首相约翰逊被迫同意辞职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当天将辞去保守党领导人的职务,但将继续担任首相直到今年秋季。

消息传出,英镑直线拉升,英国股指大涨。截至发稿,英国富时指数涨1.18%,报7191.49点,英镑兑美元汇率达1.197。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政府内部针对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不信任氛围正在进一步蔓延。继卫生大臣和财政大臣在当地时间5日请辞之后,英国政府官员的辞职人数持续攀升。截至目前,约翰逊政府中辞职的官员人数已经超过40人。在此基础上,更多政府要员进一步表态,要求约翰逊辞去首相职务。

面对英国政府官员的辞职热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当地时间6日面对质询时告诉议会,他依旧不会辞职,将“继续前进”,约翰逊同时排除了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法国总统被揭老底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日,据法国多家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2014年至2016年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与优步公司达成过一项秘密交易,据了解,此事自发酵以来,法国反对派和工会成员就对马克龙发起了猛烈的抨击和批评,并要求其出面解释。

据报道,一名知情者将优步内部文件档案提供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和42家世界各国的合作媒体,其中也包括几家法国媒体。这些内部文件多达12.4万份,涵盖包括2013至2017年优步公司高管的电子邮件、讲话文稿等内容。

法国媒体《世界报》称,2014至2015年期间,当优步公司在法国拓展市场时,遭到法国本土出租车公司的反对,当时法国政府曾对该公司发起调查。在此期间,时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龙及其下属与优步公司高管举行了17次会议,并在一项“秘密交易”中承诺帮助优步应对一项2014年出台的立法,这项立法规范了基于应用程序的叫车服务。媒体指责法国政府通过相关法令来满足优步提出的要求。 

这件事情被曝光以来,马克龙与其所在政党解释称,与各企业高管会面是经济部长的职责之一。不过法国24台的报道表示,马克龙与优步高管的会面中,有几次是未被公开记录的,虽然这并不违法,但却令人感到不快。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后身亡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进行演讲时遭枪击,因伤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

当地时间8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左右,安倍在奈良市一车站附近为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候选人发表助选演讲,演讲开始一两分钟后,一名男子从安倍身后3米处向他开枪,安倍胸部和颈部中弹倒地。

随后被转运至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抢救。安倍的夫人安倍昭惠随后紧急赶到医院。

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当天下午宣布,安倍于当地时间17时3分(北京时间16时3分)因失血过多死亡。

日本媒体援引当地警方和消防部门消息说,安倍在紧急送医时已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医院方面称,枪伤深达心脏失血过多导致死亡。

日本定于10日举行国会参议院选举。得知安倍遭枪击后,岸田文雄紧急中断外地助选行程返回东京。岸田当晚在首相官邸表示,他对安倍离世深表哀悼,对枪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日本其他各党派领导人也纷纷表示哀悼,并对枪击事件表示谴责。

嫌疑人山上彻也被日本警方当场逮捕,凶器被认为是一把自制手枪。据日本媒体报道,该嫌疑人供述称“对安倍不满想杀了他”“自制数把手枪和爆炸物”,警方随后在其住处发现并运走疑似爆炸物。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在东京出生,来自保守派政治世家。安倍2006年9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翌年9月以健康为由宣布辞职。安倍于2012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直至2020年8月因健康问题辞职,是连续在职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