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非必要不要占用公共资源”应成为常识
04-18 12:51:40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6日,广西柳州一男子不慎将车钥匙掉入下水沟,因着急出行,请求消防救援人员帮助。消防员跳入臭水沟,蹲下来回摸索。柳州下了几天的雨,视频中该男子举着一把蓝色的伞为消防员遮雨。消防员好几次不慎喝到污水,仍坚持帮男子找到了钥匙。

消防员职责主要有消灭火灾、抢救灾害、消防安全设施稽查与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同时也参与救护工作(如道路救援、救护车救援)、为民服务(如清除野生动物、消除安全隐患)等工作。

消防这类公共资源原本不应该用在这种捡车钥匙的小事上。更何况,不找消防员并不意味着没其他办法解决问题。柳州即便大雨滂沱,但花些时间,让家人送来备用钥匙也是可行的;实在没有备用钥匙,让保险公司或4S店提供拖车服务安顿好车辆,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也是一种选择;实在要找回钥匙,自己下水去捞或请人捞也是可行的。实际操作起来,并不比请消防员捞钥匙花费更多的时间。而这位男子偏偏选择了不花钱但占用公共资源的方式。这也是部分网友指责该男子的原因——这种小事实在没到必须求助消防员的那一步。

什么样的事值得消防员和其他相关组织出动?比如迷路深陷深山中的驴友、翼装飞行的失联女孩……人命关天,即便一次救援的费用和成本高昂,也值得去救。生命是无价的,当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受到威胁时,出动救援是消防救援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私人小事尽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而不应盲目占用公共资源。车钥匙掉进臭水沟去找消防员,占用的不仅是宝贵的公共资源,还有消防员宝贵的精力甚至健康和安全。

一把车钥匙掉进水沟,有必要让消防救援专业机构出警吗?“一块磁铁能完成的事儿,为啥要动用消防员?”“我想问自己掉的为什么让消防员找?他没有手脚吗?”从网友一边倒对该男子行为发出的批评声,说明一种共识正在逐步形成:“非必要不要占用公共资源”,应该成为大众的常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