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景点不攀附名人也是一种“人间清醒”
04-18 12:25:52 来源:上游新闻

“谁给的胆子?自贡千年景点被破坏。”4月14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称,四川自贡荣县的千年景点“别有洞天”被破坏,据传南宋诗人陆游曾为此赋诗……当网友对“破坏”景点的违法行为进行口诛笔伐时,当地文管部门却出面澄清:该景点确实是当地一文物保护点,但并无千年历史,也与陆游诗作无关。(4月16日《成都商报》)

记者的实地采访证明,小区物业只是为了业主的安全着想,对该景点进行排危处理,并不是要拆除景点,所以居民、网友大可放心。不过有意思的是,当地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也同时澄清,该景点并没有千年的历史;该景点也与南宋诗人陆游的诗作没有任何关系。

更加具体说来,“别有洞天”虽然算是荣县的一处文物保护点,但是其系清代时期当地一名姓尹的秀才所题写,满打满算也就是两三百年的时间,显然不能称之为“千年景点”。与此同时,南宋诗人陆游在荣州(今荣县)为官期间,确实赋有《龙洞》《虎洞》二诗,但分别描述的是荣县东北方向和荣县大佛寺附近的两处景点,与此“别有洞天”并无关系。

当地文管部门的这一回应,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赞赏,认为文管部门实事求是的做法,是一种“人间清醒”。诚如斯言,当地文管部门对当地文物景点这一客观的认识和态度,不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还体现了对历史、对文化的尊重,同时也避免了各种误解误会、以讹传讹。

近年来,按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全国很多地方掀起了争抢名人故里的风气,凡是那些在历史上有着一定知名度,同时故里又没有明确定论的名人,几乎都在被争抢的行列,包括诸葛亮、大乔、小乔、关云长等。到了最后,甚至连西门庆也成了被争抢的对象。更甚者,一些虚构的人物,包括孙悟空、牛郎、织女等,竟然也被迫加入了被争抢的行列,可以说让人哭笑不得又无可奈何。

而在争抢名人的过程中,为了增加说服力,寻找各种证据,就难免会牵强附会,甚至是虚构历史。这显然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很容易在公众当中造成历史文化认识上的混乱,乃至最终以讹传讹。而结果我们也看到了,大家抢来抢去,多数地方并没有从争抢名人中获益,很多时候反而徒留笑柄。毕竟,牵强附会、虚构历史,终究无法说服公众,自然也就没人愿意为此买单。

相比之下,荣县文管部门的淡定、理性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反倒显得难能可贵。我们当然也理解部分网友保护文物的急切心情,这个名为“别有洞天”的景点,虽然没有千年的历史,同时和著名大诗人陆游也没有关系,但毕竟也是一种历史遗存,进行保护是有必要的,不过不能为了保护就故意夸大、虚构历史,否则极有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尊重历史,尊重传统文化,自己也才能得到尊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