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在线演唱会,等待下一个“崔健”
04-18 11:37:05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8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在线演唱会,等待下一个“崔健”

4月15日晚,崔健线上演唱会刷屏。看过这场直播,有人说,崔健根本没变。但,演唱会行业真的变了。就像崔健所感慨的,线上演唱会跟线下还是不一样。互动依然是线上演唱会的短板。这种互动不仅来自演出者和观众之间,而且来自观众之间。演出者在表演时看不到观众,非常考验临场发挥能力。观众没有一同尖叫、大合唱的感受,氛围感和仪式感不足。

所以,围绕线上演唱会的变迁,业界必须回答一个问题:既然从线下转到线上,不只是渠道转变,那么线上演唱会凭什么吸引粉丝?一切其实都要回归“创新”二字。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技术的应用将为线上演唱会补齐短板创造更好的条件。利用好提供交互感和沉浸感的优势,线上演唱会将有机会找到突破自身瓶颈的路径。而且,线上演唱会的核心是艺人的音乐魅力。只要有优秀的音乐人和优质的粉丝基础,线上演唱会便能打破时空的限制,源源不断为消费市场提供创意产品。崔健曾对记者说,自己做音乐本来就慢,“不用着急,就这么观察思考”。广州日报评论认为,实际上,对演唱会行业的从业者来说,也需要这么一股韧劲和耐性。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线上演唱会需要下一个“崔健”。

“噪声扰民”诉前禁令具有警示意义

去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噪声扰民也是一种污染,为噪声扰民执法行为划定清晰的界线。今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规定》正式施行,禁止令成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力手段。近日广州海珠法院发出首份噪声环境侵权诉前禁止令,对扰邻“鬼声”亮出了鲜明的法律态度。

此次广东省首份“噪声扰民”诉前禁令,主要站在被侵权人的立场考量,审查禁止令申请是否符合条件不囿于是否超过噪声排放的标准,而以申请人的宁静生活有无受到影响为标准,认为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的,构成民事侵权,行为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可见,噪声分贝并非唯一裁量标准,更重视申请人的日常生活是否被干扰,这也符合大众的生活感知,乃是一种维护宁静环境的积极信号。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唯有通过法律的强制性约束措施,警告民众要控制自己的行为,多考虑下邻居的感受,尽量降低噪音分贝,不发出干扰他人的噪音,共同营造安静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网络时代,专注力为何成了“稀缺品”

一份《2022国民专注力洞察报告》显示,当代人的连续专注时长,已经从2000年的12秒,下降到了8秒。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数据也显示,一个人每天面对屏幕至少150次,平均每6.5分钟看一次手机。必须承认的现实是,在网络时代,专注力越来越像一种“稀缺品”。人们的时间与注意力被不断地切割,保持长久的专注已经成为一种非常难得的品质。

不管我们怎么看,从大小屏幕里传递出来的东西只能让我们被动接受。而真正的阅读、学习,应该是自由、自主的,我们可以对接收到的内容进行分析、理解,如此才能建立有质地的对话关系。而如今,虽然我们每天都沉浸在海量的信息之中,却缺少主动的取舍和过滤。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我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因为我们总是忙不迭地被各类信息牵着鼻子走,从而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自我。

光明日报评论认为,当我们在一件事情上集中精力,也就有了“自我关照”的可能,有了“自我提升”的途径。真正的阅读、学习应该是建立在自主、有意识、沉下心的基础上,这种能力是任何技术手段都无法给予的。它只存在于我们专注的灵魂和思想之中,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去寻找、探索。

解除超龄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告别建筑工地后,超龄农民工怎么转型,收入、养老如何保障,成为一道现实课题。人民日报评论认为,对于超龄农民工,应当帮助他们解决好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维护好每一个人的劳动保障权益。

就业政策要保持温度。对不少超龄农民工来说,务工收入是家庭重要经济来源。对于那些愿意发挥余热的农民工,不妨加强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通过各种途径,引导他们转型到安全系数更高的服务性、辅助型岗位。与此同时,支持有意愿的超龄农民工,就近从事一些低强度工作。各地管理政策当留足缓冲期,让超龄者累积的经验与能力“缓释”出来,逐步退出劳动一线。

养老政策要增添成色。一方面要持续提升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保险的覆盖率,推动放开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提高政府对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的补贴水平。另一方面要落实落细农村养老服务,积极开发村镇公益性岗位,探索资产收益扶持制度等方式,促进返乡农民工社会参与、带动增加收入,让歇下来的超龄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总之,要多措并举,解除超龄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亟需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目前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小微企业需求和成本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较大,经济日报评论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主要是外生因素推动,小微企业依靠自身难以解决,因此,在原材料价格方面,应尽量由国家出台稳价政策,帮助企业渡过疫情期间的多重难关。第二,在融资和资金风险方面,应继续关注并解决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问题,可以通过扩大以下两项措施适当缓解:一是提高市场资金供给,从而提高整体流动性;二是继续推动政府及大企业尽快偿还小微企业账款。在融资成本方面,应考虑对疫情地区企业大幅提高贷款贴息额度。第三,当前政策主要通过减税贴息等手段对冲相关成本,企业较为满意,应在尽量维持当前减税降费政策外,因势利导推进小微企业数字化和创新转型。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