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28小时变9小时 神十三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模式
04-16 13:43: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6日零时44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分离,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出差三人组结束了半年多的太空之旅,按原定计划踏上回家的征程。为了让航天员们早点到家,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地面首次采用了新技术——快速返回方案。返回时长从原来的28个小时左右,压缩到了9个多小时。

神舟十三号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方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悉,本次神舟十三号首次采用了“快速返回方案”,减少了绕飞圈数,将航天员返回过程由飞行11圈缩减至5圈。从神舟十三号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分离,到最终返回地面,太空三人组回家之旅共花了9个多小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介绍,以前返回需要约一天时间。以神舟十二号为例,从飞船与核心舱分离,到最终返回地面,时长约28小时。“以前返回需要一天的时间,这次我们时间上可以大幅缩减,从而提高航天员的舒适性。”邵立民说,以前很多返回工作都是串行的,干完一件再干下一件。现在会有一些改变,一是并行一些任务,比如组合体停靠期间就可以进行一些返回的准备工作,而不是在组合体分离后,这样会节省一部分时间。“还有一些标定的动作,动作和动作之间紧凑的程度进行压缩,但是我们船上的软件和硬件是没有变化。”通过对飞行任务进行合理地裁剪和调整、压缩操作时间,将返回所需时间由原先的11个飞行圈次压缩至5个飞行圈次。

采用快速返回技术,让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回家的速度“更快”一些,相当于早上刚打包好行李出发,不到傍晚就到达目的地。邵立民表示,此前返回阶段设计的返回时长在一天左右,这项指标虽然符合要求,但一天的飞行时间还是比较长,特别是此次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中,三名航天员在太空中已经驻留了6个月,在从空间较为宽敞的空间站转移到空间狭小的载人飞船中,而且还要飞行一天,三名航天员感受的舒适度肯定比较差。“技术进步没有止境,我们想让三名航天员在返回舱中待的时间尽量短一些,提高航天员返回舒适度。”邵立民称。

快速返回可以提高航天员返回舒适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北京航天控制中心空间站副总任务师邹雪梅告诉央视新闻记者,这一次执行的是五圈返回计划,整个返回的步伐比上一次快很多。在此期间,他们将完成测量飞船轨道、计算控制参数、对比相关数据等一系列任务。飞船首次快速返回,也对空地协同联合搜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东风着陆场搜索区域达数万平方公里,有戈壁、沙漠、盐碱地、水域等十余种典型地形地貌,搜索难度大、横跨范围广。为应对极具挑战的快速返回模式,神舟十三号搜救回收地面分队在6个月前就投入了回收任务的桌面推演和专项训练。

上游新闻据央视新闻、现代快报、环球时报等综合

编辑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