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开舱前先敲门,是礼仪也是确认安全
04-16 10:34:3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3日,神舟13号3名宇航员结束为期180余天的太空飞行成功返回地球。在返回舱落地后,地面工作人员在开舱前进行了敲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在央视直播中提到,这是一种礼节,也是确认安全。

那么,为什么要敲门呢?或许从神舟12号的开舱手冯毅的介绍中可见一斑。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冯毅说,开舱手是航天员返回地球后看到的第一个人。在航天搜救领域,开舱绝对是个技术活儿。

返回舱在返回地球过程中,与大气发生摩擦,外壳产生高温,导致舱内气压和舱外气压不平衡。开舱时,要用特殊工具精准地插入锁孔,通过减压阀平衡舱内外气压。如果泄压太快,航天员身体一下子适应不了,泄压太慢,会耽误航天员出舱时间。对开舱手而言,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缺一不可。

曾经他在开舱前隔着舱门向舱内喊:“你好,我要开舱门了,请注意一下!”舱内航天员也回答:“好的。”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