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航天员翟志刚安全出舱 家人:为他再喝一次庆功酒
04-16 12:19:35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载有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搭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飞入太空进驻中国空间站。在轨工作6个月,创下中国航天人驻留太空最长时间纪录。

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6个月的“出差”任务结束。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在指令长翟志刚的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他的家人们早早就守在电视屏幕旁,庆贺英雄们顺利返程。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这是航天员翟志刚安全顺利出舱。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中首先出舱的翟志刚表示:“我已返回地面,感觉良好。”

翟志刚出生于1966年10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西村人,他是家中的老幺,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三个姐姐,当地老人更喜欢称他为“老翟家的老儿子”。

时隔13年,再次看见翟志刚出舱,令翟家人激动不已。翟志刚的二哥翟志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对我们来说,6个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是他在上面不是那么容易,看见他凯旋了,我们悬着的心也跟着降落了。”

去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翟志刚,这位龙江走出的航天英雄,也是中国首位太空出舱的航天员,再度出征太空。

回忆起神舟十三号发射当天的场景,翟家姐弟几人仍历历在目。“发射的时候,虽然是凌晨,但是发射结束之后,我们的心情无法形容,一点困意也没有。”翟志刚的三姐翟凤兰说。

家人们已有一年多时间没有见过翟志刚了,所有关于他的消息,几乎都来自于新闻报道。“天天翻手机,时时刻刻关注着他,看他在太空的生活情况、工作情况,像太空授课,我们都看了。”翟凤兰说。

2022年的除夕夜,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远在太空出差的翟志刚过了一个别样的新年。翟志刚的家人们也一直盯着电视,希望看到弟弟的身影。“我记得好像是过了零点,电视上播放了航天员的画面。”翟家人说。“那时候,一看小刚出来,心情当时就敞亮了,也顾不上煮饺子,就都围着看呢。”

年长翟志刚8岁的大哥翟志强告诉记者:“后来有人跟我们说你弟弟胖了,我告诉他那不是胖,而是浮肿,在太空中的反应。”“我们看到是十分心疼的。”

4月16日,三名航天员安全顺利返回地面,身体状态良好。

“三位航天员完成各项任务平安地归来,我们的心情就是高兴。”翟志刚的二哥翟志勇激动地说。“我们还要庆贺一下,为他再喝一次庆功酒。”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