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圆桌会 > 正文
重庆航运博物馆怎么建?专家建议:立足两江特色“讲”故事
01-05 12:11:1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要建航运博物馆(详见上游新闻1月2日报道《就在朝天门!重庆将利用趸船建造航运博物馆》),近日这一消息刷屏朋友圈,引发市民热议。

航运博物馆如何建?不少市民专家有话说。

GetAttachment.jpg

▲重庆航运博物馆项目暂定平面图

能否不用趸船用轮船?

“方案出来了吗?将建成怎样的形状?好久可以建成啊?”

1月4日一早,看到重庆将建设航运博物馆的消息后,市民蒋良胜给上游新闻记者打来电话,咨询详细情况。

蒋良胜曾经在某航运集团工作多年,提出过建设打造船舶历史文化展览馆的计划,如今他虽已退休,但看到重庆要建设航运博物馆的消息,仍然十分激动。

QQ图片20220105115251.jpg

▲蒋良胜

“看到如今的规划,是利用功能性趸船建博物馆,我建议用一艘功能性邮轮来建设,会更具特色更有意义。”蒋良胜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建议。

他表示,轮船外观形状更好,可以仿造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轮船,如江峡轮等,比如深圳用明华轮打造了水上世界。

让博物馆“开口说话”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教授看来,重庆航运地位历来突出,建设航运博物馆,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将推动重庆航运发展史的大众传播。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罗兹柏

罗兹柏建议,航运博物馆的打造,一定要立足长江上游和嘉陵江,突出鲜明的特色地域魅力,彰显重庆独有的航运价值,而不是简单的讲讲历史。

“建议将博物馆打造成一个文化诉说的通道,让博物馆能‘开口说话’,从而用文化传播带动重庆的游轮旅游。”罗兹柏表示。

将桥梁变化纳入博物馆建设内容

“建设航运博物馆意义重大。”游轮运营专家、业内资深人士周琢表示,作为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重要内容,朝天门的改造一直备受关注,在此建设航运博物馆,有利于展示重庆两江航运发展史和“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成就。

GetAttachment (5).jpg

▲周琢

在内容呈现方面,周琢则建议,可以从“多个变化”着手:即船的变化、两江四岸的变化以及桥的变化。

周琢举例,长江通航从原始木帆船到机动船,到淘汰的水翼飞船再到如今的大型邮轮,这些展现的都是时代的变迁;两江四岸从之前的荒山变成高楼林立、滨江路四通八达,是重庆变化的缩影;抗战期间,民生公司上演了中国版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关于重庆航运发展和两江四岸变化,有太多故事可以讲。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桥梁的变化,也是重庆的一大特色,也可以纳入博物馆的亮点内容之一”。周琢说。

新闻多一点>>

重庆航运发展史 你了解多少?

长江上游地区,是母亲河的重要源头,也是长江航运的重要基础。依山为城,凭水而兴,江河码头,成就了重庆的辉煌。重庆航运业发展历史悠久。

1891年重庆开埠后,重庆水域码头成为中国内陆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南来北往的货物都在重庆集散。农副产品成批输出,洋货成倍涌进,重庆成为仅次于上海、天津、武汉的第四大洋货销售中心。

1898年,英国商人立德乐乘坐“利川”号到达重庆。重庆的一些专家学者经过研究认为,“利川”号试航重庆,宣告了川江轮船航行时代到来。

1925年,民生公司成立,从朝天门出发,开始了中国民族企业的川江航运史。1935年,民生公司联合国内各家轮船公司,统一了川江航运。

战时陪都时期,重庆码头空前繁荣。峡江成为大后方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峡江及支流航运交通迎来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抗战开始后,中国厂矿陆续内迁,完成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铁血西迁”,物资人员调运,让水运日益兴旺。1938年,民生公司冒着日军的炮火和飞机轰炸,从宜昌抢运战时物资和人员,保存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被称为中国实业史上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新中国成立后,重庆航运迎来了新的契机,驶入发展快车道。

数据显示,2020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30.6亿吨,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3亿吨,均再创历史新高,多年稳居世界第一。目前,周边省市货物通过重庆港中转量占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的45%以上,水路进出口货物占全市国际物流总量的90%以上,重庆已成为长江上游地区最大的集装箱集并港、大宗散货中转港、滚装汽车运输港、长江三峡旅游集散地。

近年来,重庆持续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期间,重庆还将加快推进“三枢纽五重点八支点”港口体系建设,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3000万吨,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2.4亿吨;推动组建长江上游港口联盟,形成分工协作的航运体系,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黎静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