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海归金招牌”被打破,实力才是“硬通货”
01-04 19:00:57 来源:红网

又是一个求职季,在疫情影响下,归国留学毕业生们的未来面临不确定性。在豆瓣上,有个小组聚集了大量归国留学生。他们吐槽求职时的遭遇,自嘲为“海归废物”。发言者不乏常青藤名校毕业生,他们无一例外暂时遇到了挫折:有人抱怨自己由于常年在海外生活,回国后获取的信息并不对等;也有人感叹自己并未预料到求职困难;还有人后悔没有掌握过硬的本领,回国后空有一纸文凭,却没有公司要。(1月4日 澎湃新闻)

曾经,“海归”身份也是一块金招牌,明星们会因为去好莱坞演过电影而片酬大涨,普通人也会因为有过海外留学经历而被招聘公司高看一眼。那到底是因为什么,让留学生的光环不再“闪耀”了呢?

在过去,留学本身不是一件易事,不仅申请国外学校难,对于留学生本身的家庭背景,经济实力都有要求。所以只要你能出国,就说明你本身实力不俗。

而现在国内家长们更重视教育,会为了孩子更好发展拼尽全力供孩子去国外读书。再加上因为留学热潮,很多教育机构会专门对想出国的学生提供各式服务,包括制作作品集、如何选择学校等,都一手包揽。出国留学变得更加容易,不再是凤毛麟角,只是一条不同的成长路径。

再加上很多人本末倒置,认为只要能出国留学,就能提升自己的实力,不管是什么学校,只要出国就行。一部分留学生上了外国“野鸡”大学,只为混个文凭,留学几年下来,连外语都没说过几句,跟外国人日常交流都成问题。没有硬实力,回国之后自然没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即使是正规学校毕业,有一定实力的留学生们,也不会像过去那样一帆风顺,坐拥百万年薪了。因为疫情原因,国内本身的就业情况就不太乐观。海归虽有光环加持,但是对自己本身的定位过高,再加上经验不足,所以国内企业反而会选择更熟悉本国市场,更“接地气”的国内应聘者。

笔者认为,“海归”的光环逐渐褪去,并不是一件坏事,说明我们国内的求职市场更加务实,“不以学历论英雄”。良好的学历背景加留学经历再加上一定的专业学术素养,这样的“海归”是不可能被埋没的,但是想通过留学来镀金的日子却注定一去不复返了。这也能提醒大家,考虑清楚自己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什么,不要人云亦云。因为,实力才是“硬通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