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试驾沃尔沃XC60:不一样的烟火也食人间烟火
04-11 18:5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也不知是被什么大数据锁定了,莫名在网上看到好多分析沃尔沃XC60为什么卖不过BBA的文章,但似乎也看不出什么干货,说来说去主要就是不够豪华。但“豪华”似乎从来都不是沃尔沃要传达的核心品牌价值。如果这些文章不是劲敌的刻意抹黑,真觉得沃尔沃应该多制造一些机会,让客户更多了解自己。

比如,记者最近就参加了一次2019款沃尔沃XC60的试驾之旅,从麻将声声的成都出发,前往青城山的水墨山景,两天140公里的接触,已足以让记者切身理解到沃尔沃不与BBA争锋的淡然,毕竟路径不同,虽然别人的道路甚为热闹,但沃尔沃却有自己的铁粉儿。

出发前,整齐列队的XC60精神抖擞,雷神大灯也不输玩灯出名的奥迪。坐进驾驶室,很多人吐槽不够豪华。但记者觉得其实是风格不同,沃尔沃整体设计偏简洁,的确“豪车感”差了那么几分,但做工质地却还好,比如记者试驾的豪华版,也采用了彰显档次的木纹饰条,但它采用的却是很现代感的北欧风,没啥土豪感。要说这欧式范儿和北欧风,哪个好?记者觉得也就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的事儿。

前往青城山的路上,由于编队试驾,记者特意“掉队”简单试了一下动力表现,总体感觉不错,日常驾驶,手到擒来。后来记者特意在网上横向比较了宝马X3和奔驰GLC的动力参数,沃尔沃xc60这款沃德十佳Drive-E 2.0T动力数据都是优于这两位老大哥的。理论上讲,沃尔沃的动力应该比两位“大哥”更好,但操控是一项综合的评价,高手过招,马虎不得,下次有机会再详议。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XC60的“屁感”很好,座椅的软硬度很舒适,而且还有回弹力,长途驾驶,屁股表示很舒适,包裹性也很好,这对SUV来讲很重要,毕竟SUV转弯摆动比轿车动静大。

虽然“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但仍难避免有走神疏忽的时候。此次试驾过程中,就有记者因为捡东西体验到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的功效。经交流,这位体验者对沃尔沃的这套系统赞不绝口,反应很灵敏,刹车过程是先报警然后马上制动,制动动静肯定会比较突然,但毕竟避免了一次碰撞事故,关键时刻非常实用。

据记者了解,沃尔沃这套系统的敏感度和制动效果要高于很多车型(记者就曾亲历过一些所谓有制动刹停功能的车最终却“失灵”的经历),据官方资料显示,其在车辆相对速度小于等于60km/h的情况下,可以避免与前方车辆碰撞事故的发生;在车速低于45km/h时,可以避免前方行人碰撞的发生。

在业界,当下自动驾驶的量产技术基本都处于L2级别,但沃尔沃的自动驾驶一直被誉为L2.5水平,除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外,另一个重要的配置就是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这是一个类似车道保持和ACC自适应巡航的辅助驾驶系统,时速超过5km/h情况下就能开启,开启后可在0~130km/h随意调节,这意味着你几乎可以在日常驾驶的所有时刻使用它(不少车型的ACC实用速度范围都没有这么大)。

记者一次故意不打转向灯就换道,明显能感觉到XC60对方向盘的自动修正。但记者有一次驾驶同样拥有道路修正功能的其他车辆,由于车辆的自动修正力度过于频繁,最终驾驶下来差点把全车人开吐。不知道沃尔沃的这套系统是怎样设置的,直接感受就是它的修正力度和时机都刚刚好,避免危险又不至于干扰太多。记者有尝试短暂丢开方向盘,跟车、转弯都很流畅,但这套系统有默认手离开方向盘10秒就会自动取消领航辅助,毕竟手离开方向盘在中国是不合法的。

后来,记者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沃尔沃的这套系统不仅仅是靠道路车道线来保持准确前行,它还新增有紧急避让功能、对向车辆只能避让功能,以及盲区来车只能避让功能,同时也能自动识别道路两旁的限速标示,并时刻提醒车主是否超速。这的确比目前市面上普遍存在智能辅助驾驶都更高水准,沃尔沃也不愧是在安全性方面的佼佼者。

其实,记者觉得当下汽车技术越来越普及,很多技术再先进也很快就会被别人跟上,所以安全性这个东西其实更多应体现在一个品牌的选择性上。比如受制于性价比,厂家就不得不面临各种取舍问题,你要真皮座椅还是侧面加固?你要炫酷的氛围灯还是要侧安全气囊?对于将安全性作为品牌核心基因的沃尔沃来讲,有一点很值得肯定,无论“爸爸”是福特还是吉利,放弃了“安全性”就将是最大的经营败笔。所以记者在查阅沃尔沃XC60的配置表时发现,其即便是入门版的安全配置都非常高,明显优于同级别的BBA车型。

安全配置往往都是增加成本的硬菜,但也最不易被人直接感受到,也许这也是沃尔沃一直被批没有BBA豪华,但价格却一直比肩BBA的原因。记者听说近期沃尔沃市场优惠力度还挺大,一季度的销量提升也不错(同比增长3.9%)。但无论怎样,作为一个消费者,虽然会在意价格,但消费一定也是理性的,所以希望沃尔沃品牌一定要坚守自己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东西,因为懂你的人,一定懂你。

CA3EFB9E-772C-404D-9F3A-B565050238E6.jpe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