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厉行节约文明过节 重庆一景区餐厅来了光盘行动“督导员”
10-05 15:4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每逢节假日,家人团聚,外出聚餐都是不少人庆祝节日的方式。今年国庆期间,大家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厉行节约情况又如何? 10月5日,记者走访部分景区和餐饮店发现,倡导节俭用餐成了餐厅的“必选动作”。

QQ图片20201005154255.jpg

当日中午,记者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的一家名为“吃饭公司”的自助餐厅内看到,午餐开餐时,餐厅里各种汤菜、面点小吃、各类炒菜加起来品种共计30余种,十分丰盛。在这里消费的顾客也很多,餐厅里食客们井然有序排着队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有的顾客往返几次拿上几盘放在桌上慢慢吃,有的顾客只取了少部分。

“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一位妈妈一边取餐一边告诫身边的小孩。记者看到,餐厅里很多是一家人前来消费,家人之间也会互相提醒,少拿点,多拿两次,不要一次拿太多造成浪费。

QQ图片20201005154250.jpg

该自助餐厅负责人王丽表示:“为了避免浪费,餐厅一直坚持推行‘光盘行动’,刚开的时候浪费很厉害,餐厅规定盘中的剩余食物超过50克就要加收10元餐费,其实这只是督促大家适量取餐避免浪费,现在基本都还是能吃完的。餐厅里还张贴了很多提醒标志,也是为营造一个好的氛围,让消费者理性、文明用餐。”

王丽说,除了各种宣传语,餐厅还推出了光盘行动“督导员”,即由厨师长在中午就餐不忙时出来“喊话”,给大家传递食堂炒菜闷热,油烟呛人,农民伯伯种粮食十分辛苦等信息,要求食客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QQ图片20201005154300.jpg

“通过这种‘念念碎’般复读机式的现场劝导,很有效果,游客也不反感。” 王丽介绍,景区自助餐厅美食琳琅满目,要游客做到“光盘行动”比较难,但通过多种方式的提醒,目前九成以上游客都能够做到“光盘”。

记者从重庆主城部分餐厅也了解到,不少餐厅都有推出小份菜等服务,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开始自觉减少浪费,“光盘行动”已经成为餐饮消费时尚。

例如,在上丁企业公园的一家小面店内,店内入口以及墙面上,张贴了“适量点餐、杜绝浪费”“节约惜福、光盘行动”等醒目标语。店内也推出了小份菜供顾客选择,例如9.9元一分的万州格格、烧白,9元一份的冷吃牛肉等,完全可以满足一人食的需求。同时,店内的面食,还可以接受一两分量的点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