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卡走天下!第三代残疾人证开始发放
09-26 21:1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6日,大渡口区残联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正式启动。残疾人证作为残疾人身份、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证明,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法律凭证,因此,残疾人证对残疾人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今天(3421138)-20190926211746.jpg

△简世明正在换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简世明是大渡口区第一个领到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当工作人员把新卡递到他手上时,他高兴得连连点赞。他说:“这个残疾证比以前那个证好得多,可以随身携带,就是一张卡,原来那个残疾证带着很麻烦,又容易腐烂,一打湿就坏了,现在这个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还有二维码可以扫,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对我们残疾人来说方便得多。“

binary_middle.jpg

△第二代残疾人证

据了解,第二代残疾人证为纸质证件,具有易磨损、易仿造、不便携带保管、信息采集不易等缺点,相比第二代纸质残疾人证,第三代残疾人证内部封装智能安全加密芯片,安全性更高、存储信息量更大、保存时间更久、应用场景更多。

binary_middle (1).jpg

△简世明领到了第三代残疾人证

同时,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按照“统一身份编号、统一标识设计、统一基础信息、统一服务功能、统一密钥体系、统一卡片选型、统一证卡管理”、严格遵循残疾人自愿、一定时期内第二代残疾人证与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证卡并用的原则,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它为开展残疾人身份识别、残联业务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等多应用融合服务提供了载体,给残疾人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

大渡口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刘玉霞说,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具备三大新功能:一是通过二维码识别残疾人信息;二是便于残联组织对残疾人的信息进行动态管理,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等多应用搭建平台,以便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服务。

同时,这将开启运用大数据技术为残疾人提供智能化服务,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可以动态通过大数据反馈给残联组织,残联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更加有争对性的精准帮扶。

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由区县残联负责,有需求的残疾人可向户籍所在区县残联咨询具体事项。即日起,各区县将陆续启动换证相关工作,争取在三年之内基本完成第二代残疾人证集中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