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揭秘回归国羽的李矛:20年前“弹劾”李永波后出走,11年前差点与林丹在赛场动手
09-05 11:4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0905113838.png

回归国羽,李矛已经等了20年。

在世锦赛上铩羽而归的国羽近日正在酝酿教练组“大变脸”,尽管中国羽协尚未官宣,但前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已经确定执教国羽女双,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第一位外籍教练,另一位韩国名将、两届奥运亚军柳镛成将成为男双助教。而9月4日晚,网上又爆出更重磅的消息:61岁的李矛将回归教练组,出任男单教练。

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一消息已得李矛本人确认,另有球友透露除了李矛和韩国两位外教,田秉毅和唐学华也将回归。

说到李矛,估计不少年轻的球迷并不熟悉,可是资深的球迷则对其赞叹有加。李矛1958年出生于浙江温州,上世纪90年代担任国羽男单主教练,培养出了罗毅刚、孙俊、董炯、陈刚这“四大金刚”,帮助国羽第一次获得苏迪曼杯并实现了三连冠,李矛也和李永波一起成为了国羽崛起的主要功臣。

1998年,因“怀疑队中存在经济问题、对李永波工作作风不满”,李矛和另一位教练李玲蔚联名弹劾总教练李永波,弹劾失败后一起离开国羽。

W020160810286314356300.jpg

李矛执教韩国队取得巨大成功

后来李矛到了韩国执教,在韩国后很快就让两位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小将孙升模和李炫一得以快速提升,在2002年亚运会上韩国队更是以4枚金牌的成绩力压中国队成为大赢家,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还特地给李矛写了感谢信。

2004年奥运会,孙升模获得男单银牌,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和夫人专门宴请李矛和孙升模。

2003年苏迪曼杯,李矛率韩国队击败剑指五连霸的中国队捧杯,也是在此期间,韩国队羽毛球总教练全在哲称赞李矛为世界“最好单打教练”。对此,李矛的反应是,“世界最好不敢说,但世界顶尖的教练之一倒没有什么疑问。”

2005年,李矛来到在马来西亚执教李宗伟、黄妙珠,他对李宗伟的训练更注重技巧和意识,这些也让李宗伟日后受益匪浅。

0ee2-ieftthx1325601.jpg

李矛让李宗伟成为顶级球员

2007年,李矛重返韩国执教。2008年1月的韩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林丹对阵韩国选手李炫一,因为林丹认为裁判误判要求改判,李矛和林丹发生了言语冲突,林丹甚至将球拍扔过去,但没有砸到李矛,此后双方被主裁判等人拉开。

微信图片_20190905113834.png

李矛与林丹发生冲突

后来,李矛主动提及此事,“我是很冤的,赛场那么嘈杂,我如何开口骂他让他听到?我都保留着11秒关键视频,我和林丹虽然没有太多交集,但彼此渊源都在”。

后来林丹也在自传中表示,“我作为队员,拿出我最职业的状态,那么李矛作为教练,他当时也没有错。只是,我们俩的情绪都有点失控了”。

虽然李矛没有执教过林丹,但林丹在自传中对李矛的评价很高,“之前他带过我的前辈孙俊、董炯,他们是当时中国男单最顶尖的两位选手。他还带过曾经比较低迷的韩国男单孙升模、李炫一,孙升模还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亚军。再到后来,他又去了马来西亚执教李宗伟。你会发现,他在有限的时间里,帮助这些运动员提高了一截,让当地的男单水平有所起色”。

2014年起,李矛扎根深圳,打造川崎羽毛球国际训练营,接纳全球的职业球员,也培养和指导业余高手。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也曾到那里接受李矛的短训。

20190905100807_80213.jpg

最近,李矛也在与河南羽毛球队合作,伤愈复出的里约奥运女单冠军、西班牙人马林此前也在河南训练,教练也正是李矛。

尽管20年来一直在国外执教,但李矛一直没有改国籍,他说过:“不想成为祖国的敌人,一直在等待着回国的时刻。”对于重返国家队,李矛也表示:“这个严格意义上不是我说了算,我说要去但人家不同意对不对?”

如今,随着李永波的淡出,国羽成绩除了混双之外,其他四项都日渐下滑,为了更好地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李矛重返国家队也算是水到渠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