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一女生伸手索要4500元生活费被拒 重庆在校生热议:过分了
09-05 10:19: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一名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求什么助呢?她希望母亲给自己每月4500元的生活费,但遭到了母亲的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一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花。

如今正值开学季,这个话题也引发了热议。4500,多不多?2000,够不够?第1眼记者走入校园,问了问同学们。

@杨密语:生活费4500我觉得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有点多,可以够两三个人用了。

@马广陵:一个月4500的生活费,感觉太奢侈了。你还没有学会去挣钱,然后你就花得特别浪费。

@敖芝恒:如果她家庭有这么富裕我觉得这个没什么。如果她家庭没这么富裕,她的要求就有一点高。

@王朝阳:我觉得4500元的确是很过分了,你想我们父母一个月工资一般的城市可能也就4000至5000左右。

 @蒋同学: 对于普通工薪阶级家庭来说, 4500元有点多。有网友表示,刚就业的大学生一个月未必都能挣到4500,您一位刚入学的妹子,怎么就这么大胃口?4500,确实有点夸张了!大部分学生告诉记者,一个月的生活费,多在1500到2000元左右。

新生向父母要4千5生活费被拒这个话题登上热搜后,多家平台也发起了网络投票“大学生一个月多少生活费合适”。从投票情况来看,1000元到2000元这个区间,占据了绝对优势,算是“主流行情”,和我们记者校园海采的实际情况,也基本相符。在海采中,不少大学生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这些个账,多少也能折射出大学生们的消费观。

@俞嘉昊:主要就是吃。

@马广陵:我是属于偏节约型的,就1000元偶尔还会剩一点,400到600用于吃饭,可能还剩400到600的空间,就会存200呀300,然后剩下一点点就买一些小东西。

@敖芝恒:伙食费就1000块左右,然后还剩500元钱,就自由用来去买些水果或者其他的东西。

@石晨燕:除了吃喝必需以外,就是在购物护肤这方面要多一点。

@赵紫薇:大部分花费就是吃饭、买衣服、化妆品之类的。冬天可能会花多一点,夏天会少一点,大概就平均在一千块钱左右。

@颜丹虹:偶尔大头一点的支出,就是会去看自己喜欢的明星的演唱会。

@侯梓悦:我存不下来的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打游戏,存下来的钱都会去充游戏。少的话一二百,多的话没数。

@孙晓雨:大部分是两千的话是够的,但比如说这个月有什么大的开支,比如说买了个包,或者是出去玩啊,周末出去旅游啊,这样就可能会有一点不够。除了偶尔因为冲动消费,导致月底吃紧,向父母求助,大部分大学生,在大多数时候,消费观念还是较为理性的。还有部分学生会通过勤工俭学,为自己赚取零花钱。

不是为家里添负担,而是为家庭做贡献!这位同学的话,很暖心。在校大学生,尚处于经济不能完全独立的阶段。在消费方面,更应该量入为出,把握好家庭收入情况和自身消费需求的平衡。

长江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韦济木

消费不克制 小心“校园贷”找上你

回头看看那位索要4500元生活费的女大学生,字里行间一直在和同学攀比:什么同宿舍的女生,用的都是最好的!什么女孩子花钱本来就多!这样的消费观、价值观,对于经济不独立、又不能经受物质诱惑的大学生来说,着实危险。新学期到来了,骗子也在摩拳擦掌、蠢蠢欲动了。一不小心,很容易踏入“校园贷”的危险陷阱。

案例一

2017年,当时正在西安一所大学读大一的女生小文,被放贷款的人追着讨债。小文说,家里每个月会给她两三千的生活费,可这笔钱在小文眼里,根本不够花。为此,她想到了校园贷。

第一次,小文贷了两万多元,用于购买化妆品和衣服,有了第一笔贷款,就会有接下来的拆东墙补西墙。小文被讨债的人缠得没辙报了警,最终还是惊动了父母帮忙还债。

案例二

2018年8月,在沈阳某高校读大二的女生小刘不小心把手机丢了,因为不敢向家里要钱,小刘于是向“校园贷”借了8000块钱,买了一部心仪很久的苹果手机。可没想到贷款刚刚到第二个月,对方就开始催债,让小刘把一万五的贷款本金外加利息,必须马上都还清。小刘当时有点懵了,还有点害怕了,就从另外一家贷款公司借钱来还,第二家贷款公司如法炮制,在短短三个月内,小刘的借款从8000元,竟然滚到了15万。

案例三

小蒋是某高校大一的学生,2018年底,也是为了换手机,她通过学长牵线搭桥找到了一家“小额贷”的公司。这家公司除了要求小蒋写下欠条,还提出了一个让她震惊的要求,拍裸照。就这样小蒋被对方拍下了自己拿着身份证的裸照,当作借款的筹码。当对方跟她索要一万一千九百多元时,小蒋根本无力偿还,加上裸照的压力,让她几近崩溃,小蒋说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透支消费从而借贷惹的祸。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夏雷 张琪琦 刘孝洪 朱丹 

原标题:大学生生活费:4500多不多?2000够不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