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暖!病房里悄悄出现“隐藏菜单” 护士为8岁女孩开“小灶”
09-05 09:3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梦雪想给自己的娃娃喂土豆肉丝

很多餐厅都有“隐藏菜单”,让真正喜欢美食的人品尝到另一种味道。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这几天也出现了一份“隐藏菜单”,而针对的“客人”是一个8岁小女孩儿,“隐藏菜单”的厨师,正是她的主管护士。

9月四日,黄护士为梦雪做的饭

8岁女孩病房里有本“隐藏菜单”

9月4日中午11点40分,头颈肿瘤中心病房里,8岁的梦雪坐在病床上,身前的小桌上已经放上了丰盛的午餐。中间的玻璃碗里放着土豆肉丝,旁边大点的碗里装着白菜汤,两个菜,都是梦雪前一天下午自己点的,因为妈妈在家时经常做白菜汤,所以当护士阿姨问她想吃什么的时候,她第一时间想起了它。

除了自己点的两个菜,餐桌上还有一碗鸡汤,汤里有一个的鸡腿,这是隔壁床的阿姨专门给梦雪盛出来的,“小姑娘刚做完手术需要补身体,就让家里专门把鸡腿单独拿出来给她。”这是梦雪开启“隐藏菜单”第四天。每天,梦雪的责任护士黄煜琪都会问她,“小公主,你明天想吃什么?”大前天是卤肉饭,这周二是番茄丸子汤,每天,黄煜琪都会把点的菜记起来,下班回家做。

9月3日下班后已7点多钟,黄煜琪匆匆赶到医院附近的菜市场买新鲜的土豆、猪肉和白菜。黄煜琪有个不到1岁的孩子,家里原本也做饭,“但梦雪是病人,她的菜还是要清淡些。”晚上回家做好的土豆肉丝放进了冰箱里。

另一道“白菜汤”,却是要大清早起来做的。4日早上6点钟,黄煜琪就起床了,她把放在冰箱里的大白菜拿了出来,“白菜汤要现煮才新鲜,不然只有盐味儿没有甜味儿。”白菜汤煮好,前一天炒的土豆肉丝也一起装好后,黄煜琪又给梦雪带上了小姑娘喜欢吃的黄桃罐头,这才出门上班。

黄护士在给梦雪拍痰

懂事又坚强的姑娘让人很心疼

看着女儿吃完了午饭,梦雪的妈妈钱启容才开始吃饭,护士长周蓉走进来,帮着梦雪开始拍痰。上个月27日,梦雪做完了第一次甲状腺乳头样肿瘤的切除手术,她的气管被切开,伤口处被金属管代替,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清痰,不然就有窒息的危险。

每次清痰,护士都要有节奏地顺拍梦雪的背部,这会让8岁的她很难受,痰液的清理也会让梦雪的伤口很疼,但很多次,梦雪都是静静流眼泪,从不挣扎,而是坐在那儿配合护士清完痰液,然后拉一拉护士阿姨的手,表示谢谢。“我也有个8岁的女儿,每次看她这样就很心疼。”

清完痰,梦雪从床上站起来,让妈妈把挂在床头的粉红色洋娃娃拿了下来,轻轻理着娃娃的裙子,这是梦雪在医院最喜欢的玩具,娃娃有着金色的长发,又大又长的蓬蓬裙可以把她的整个手臂遮起来。

这是周蓉在梦雪手术前一天给她买的,那天下班后,周蓉带着自己8岁的女儿在家附近转了近一个小时,才在一家玩具店看上了这个娃娃。看到娃娃的第一眼,周蓉的女儿就爱不释手,想着女儿和梦雪一样大,周蓉就给女儿和梦雪一人买了一个。她又对照女儿所在学校给出的建议阅读书目,给梦雪买了几本故事书,一块儿送了过来。

没有治疗时,梦雪时常会找护士长周蓉玩

护士们的特殊照顾感动一家人

家住贵州桐梓一个小乡村的梦雪是今年8月初住进头颈肿瘤中心的,今年2月,妈妈在她的脖子上发现了一颗玉米大小的肿块,经过半年多的到处求医,才知道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爸爸妈妈带着梦雪到重庆求医。手术后,梦雪的爸爸就离开医院外出挣钱了,只留下妈妈钱启容在医院照顾她。看着钱启容忙前忙后抽不开身,母女俩吃饭有时候都赶不上趟,护士们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梦雪特别乖,看见谁都会挥挥小手打招呼,输液换药从来都是安安静静的,疼哭了也不动。”

黄煜琪和同事们主动开始给梦雪张罗每天的一日三餐。上周日是梦雪爸爸离开后的第二天,梦雪点名要吃卤肉饭,护士们给她点了乡村基,但顿顿吃外卖肯定没营养,黄煜琪就开启了“隐藏菜单”,每天看梦雪要吃什么,回家给她做。做来的食物够吃早午两顿饭,晚饭为了让梦雪高兴,就让她自己选择一点小孩儿喜欢吃的炒米饭之类的食物。

9月4日下午,梦雪的主管医生莫金华告诉钱启容,梦雪恢复顺利的话再过几天就能出院了。而护士们的隐藏菜单,会一直提供到梦雪出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