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只有三趟列车停靠的火车站
05-20 13:0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文 通讯员 陈林 图

位于黄桷坪的三角道铁路线是很多网友最喜欢打卡的地方,而这条铁路延伸不远,就是重庆南站,也就是很多人口中的九龙坡火车站。

80后和90后小时候跟着爸爸妈妈出门,坐着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在轨道和列车“哐哐”的触碰声中进出重庆,如今,重庆南站和它延伸的铁路成为“网红”。本周慢新闻记者前往重庆南站采访,南站的售票大厅依然开门迎客,但车次明显减少让这里显得冷清。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255.jpg

▲鸟瞰重庆南站

从三角道开始的故事

它们是80、90后重庆娃的回忆

39岁的杜明月如今都记得,当年和爷爷奶奶坐火车进出重庆的样子。

杜明月的爸爸妈妈在贵阳工作,而将年幼的她放在重庆的爷爷奶奶家里,每到寒暑假,她都会和爷爷奶奶坐着火车去看爸爸妈妈。

那个时候的火车基本上都是绿皮火车,坐着硬座往返重庆,杜明月最喜欢的是进入重庆的欢喜。“贵州冬天很冷,空气中充满了凛冽的寒风,而进入重庆后,空气会变得温和,我喜欢把鼻子凑在窗户边闻空气,也知道离家越来越近了。”

父母退休后,杜明月结束了往返贵州和重庆的生活,长大成人的她寒暑假也会带着女儿和儿子去贵阳看外公和外婆。“走了这么多年,感触很多,也很不舍。”如今,渝黔高铁不再经过南站,而杜明月的家依然在九龙坡,“不管怎么变迁,我觉得南站就是我对家的一种向往,也是一种符号。”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321.jpg

▲2006年重庆南站内的站台

在三角道铁路附近经营军哥书屋的军哥,也是地道的黄桷坪人,每天往来打卡的游客既有重庆人也有外地人,“他们对这里的喜欢,应该是时光对这里的镌刻的印记,比如老城、老人、老景色。”

站在官家林的堡坎上眺望,这里已经没有了历史上的九龙坡机场,安静得似乎没了存在感的重庆南站,就像一个符号,印证着过去铁路的繁荣;流动的长江水和火热建设中的轨道18号线,则是日新月异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309.jpg

▲曾经在重庆南站内停放着的客车车厢

往返成渝两地

铁路曾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根据《九龙坡区志》记载,在火车站出现之前,杨九路东北方向位置,曾是一座飞机场——九龙坡机场。

该机场于1939年开建九龙坡机场,机场跑道长1125米,宽45米。1940年开始,飞机的发动机轰鸣声开始有规律地划破九龙坡长江之滨的天空,九龙铺机场航线开通之后,重庆与众多国际国内城市的连接也更通畅。

1950年,九龙坡机场停用,也正是这一年,新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成渝铁路开工,九龙坡火车站(即重庆南站)就选址于机场旧址上。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312.jpg

▲重庆南机务段内停放着成渝铁路、川黔铁路上的主力机车

此后的两年,3万军人和10万民工组成的施工队伍在这里埋头苦干,1952年,成渝铁路正式贯通。铁路全长505公里,西起成都,迈出成都平原、穿越龙泉山、横跨沱江、再顺长江抵达重庆。同年7月1日,重庆南站始发了重庆开往成都的第一列火车,自此,九龙坡机场带着灿烂的瞬间成为历史,并开始了新的生命。

作为成渝铁路首趟列车的始发地,重庆南站当时的繁忙可以想见。据记载,重庆南站最为兴盛的时期,停靠的列车每天可达到100多对。

那时,重庆南站也是我市最为重要的客货集散中心,特别是川黔线竣工后,凭借紧邻九港码头、电厂的地理优势,重庆南站的货物列车解编压力逐年上升,人们经常调侃“九龙坡站一感冒,重庆货运就发烧”。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301.jpg

▲重庆南站曾经是成渝铁路上的一个重要货运编组站,伴随着重庆兴隆场编组站的投用,这里较以前冷清不少

仅剩1对半列车停靠

绝大多数是游客和怀旧市民

随着重庆中心城区其他火车站的快速崛起和区域发展格局发生变化,重庆南站于2014年正式停用重庆南站电厂专用线、2018年关闭接轨九港码头专用线,重庆南站货运作业量和往昔再不可同日而语,货运量在逐步向外转移。如今的重庆南站还有1对半的列车停靠,分别是重庆至内江的5611和5612,遵义至重庆的5630。

记者采访时,在位于铁路二村的重庆南站售票厅里,依然有好些乘客来买火车票。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326.jpg

▲重庆南站售票大厅依然可以买票

21岁的游客曾晓楠告诉记者,她们来重庆,是从洪崖洞开始,走到南站的。

“抖音上很火,主要是这样的回忆很像《情深深雨濛濛》那部电视剧里离别的站台,我们来这里,也想买张票坐火车去打个卡。”曾晓楠和朋友将乘坐5612次列车,走向各自的目的地。

记者注意到,买票的乘客各种年龄段都有,这些乘客大部分都是头发花白,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大声聊天,讨论接下来的旅程。售票大厅地下的马赛克瓷砖已经磨得光亮,一抬头,斑驳的墙壁显示出年代感,从1952年建成到现在,重庆南站的外观几乎没有变化,1992年修缮时,也仅仅是对内部结构进行了整理。只有旁边两台自动售票、取票机,在提醒着人们,这里已经是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323.jpg

▲游客坐火车打卡重庆南站

现在,随着成渝动车、成渝高铁的开通,重庆和成都之间的时空距离已缩短到1个小时,随着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沿江班列的相继开通,昔日的重庆已经成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巴山蜀水路不再难,密织的路网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18号线将进入黄桷坪

重庆交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前段时间,九龙坡区100个重点城市项目正式启动,其中,交通以绝对的比重占据了重点项目的重要江山。

轨道交通18号线起于歇台子,止于李家沱复线桥北侧,有包括滩子口、黄桷坪、四川美术学院、电厂等多个站,九龙半岛的打造,持续在进行,最近四川美术学院的专家们也常常在九龙半岛指挥部讨论建设规划,在重庆南站货运楼附近,黄桷坪长江大桥正在进行桥墩工程施工,成渝铁路改造工程(九龙坡段)项目,也作为九龙坡区100个重点城市提升项目实施,改造后的九龙坡段约长27.5公里。

2021年重庆交通工作会也传出消息,今年,重庆将加快高速铁路建设,全力构建“米”字型高铁网。按照“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提速渝万、渝昆、成达万、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等高铁建设,建成郑万高铁重庆段184公里;启动建设成渝中线、渝西、渝宜高铁及重庆站改造,力争启动建设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

同时,按照《关于调整重庆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分工,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全力争取相关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加快渝贵、兰渝、万黔高铁及安张铁路前期工作。

此外,推进枢纽东环线、成渝铁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建成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渝合铁路一期等项目37公里;提速建设新田港、龙头港等进港铁路专用线,逐步打通铁路“最后一公里”;有序推进铁路枢纽建设,围绕构建“四网融合”示范枢纽,建成投用重庆西站二期,加快重庆东站建设。

四通八达的重庆,正以畅通的交通优势迎接来自八方的游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