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 蓑衣、老式收音机、转盘拨号电话……这个展览馆收罗的近千件老物件,你还记得吗?
03-30 16:5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视频

许多老物件已经被淘汰,但它们却记录着时代,也伴随着一代人成长。明清风格的书房、雕花架子床、记录农耕文化的耕具、老式收音机和自行车……30日,记者从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了解到,近期,该景区的年代文化展览馆建设完成,将展出近千件老物件。

▲发黄的老式转盘拨号电话

记者在年代文化展览馆看到,馆内陈列丰富,分别有农耕文化、明清书房、老上海、中国戏曲、中国旗袍等7个不同主题的展示区,每个展区都摆放有不同的老物件。

在农耕文化展区,记者看到玉米脱粒机、蓑衣、井口辘轳、鼓风机、手推独轮车等许多农耕用具。各式用具陈列摆放在一起,让人脑海里浮现出了一幅生动的《耕织图》。

▲玉米脱粒机

▲农耕用具

明清书房展区,除了木质的书桌、椅子,桌上摆放着笔洗、笔注、笔筒等,背后还有画案、青花瓷器、灯具等陈列,简洁却不失文雅。

▲明清风格的书房

旗袍展区,模特身上穿着的各式旗袍给人以美感,展现出中国服饰的创新和绚烂。

“老式收音机、锈迹斑斑的手电筒……你的童年记忆里,有不有它们?”现场工作人员唐和霞问道。她介绍,每当游客来参观,她一定会问游客这些问题,“当我们回过来看这些老物件时,能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迁和发展。”

▲老式收音机

参观时,记者还看到了发黄的转盘拨号电话、开水瓶、印有喜字的钟表以及一台旧式自行车。这台旧式自行车比现在的自行车体型更庞大,其方向盘下方显示品牌为金鹿。“金鹿自行车是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响当当的产品,不仅骑着拉风,也还坚固耐用。在当时拥有一台自行车,不亚于今天拥有一台小轿车。”唐和霞介绍。

▲锈迹斑斑的金鹿自行车

▲刻有喜字的钟表

据介绍,这些老物件都是从不同的渠道收集而来,数量接近千件,希望游客参观体验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不同时期的文化和风貌。 

▲旧唱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