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 | 每天上千人奥体跑步, “飞毛腿”就在你身边
01-14 15:5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钱波 图/视频

对于大部分重庆市民来说,一提起重庆奥体中心,第一反应肯定是足球圣地——这里举办过亚洲杯、中超联赛、足协杯、中国足协超级杯、中甲联赛、南美VS欧洲全明星足球盛宴等重磅足球赛事。

不过最近几年,到重庆奥体中心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仅仅1月13日就有超过2700人到田径场跑步。1月13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著名长跑老将、重庆长跑协会发起人张要武和多位跑友,一起讲述了奥体中心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跑步圣地。

微信图片_20200114161527.jpg

▲重庆著名长跑老将张要武

曾经只有10多人跑步

今年65岁的张要武是重庆著名长跑老将,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活跃于长跑比赛中,曾多次夺得重庆的民间马拉松比赛冠军。1985年他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工人运动会,更是打破四川省的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省纪录,被誉为重庆的“飞毛腿”。

对于在重庆奥体中心跑步,张要武最有发言权,因为他是第一批到这里跑步锻炼的爱好者:“2004年重庆奥体中心刚竣工,我第一时间就到奥体打卡了,当时我们只能跑体育场外的外圈跑道。”

16年前长跑运动并没有马拉松热,张要武坦言当年来这里锻炼有点曲高和寡:“当年奥体中心附近还没有建成的小区,周边交通也不方便,过来跑完步,出门车都打不到,没车过来很不方便,所以每天来这里跑步的人稀稀拉拉,大概只有10多人。”

2006年,奥体中心附近终于有住宅区建成,于是跑步的人开始增加,据张要武回忆:“当时我的家恰好也搬到了奥体附近,我经常到奥体跑步,发现每天跑步的人比04年要多一些了,但是人数还是没有破百。”

微信图片_20200114161521.jpg

▲在奥体跑步的市民

重马带来马拉松热

到奥体中心跑步的人,是什么时候大量增多呢?张要武认为2009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说实话,长跑运动、尤其是马拉松运动是一项考验意志力的项目,很难有人能坚持下来,所以从2006年-2008年,虽然有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的体育热,但到奥体中心跑步的人始终是不愠不火。直到2009年,重庆南滨路举办了万人准马拉松赛(重马前身),带来了全市的马拉松热,到奥体中心跑步的人才多了起来,每天跑步的人数终于有几百人了,而且来的人终于不局限于奥体附近的居民了。”

今年62岁的齐世平,就是当年从杨家坪来到奥体中心跑步的,为何愿意舍近求远,专程坐轨道交通到奥体锻炼?他表示:“长跑运动最看重的就是氛围,张老师(张要武)在奥体跑步,带动了一批人在这里跑,所以我也过来了,大家每天一起锻炼感觉很棒!”

张要武告诉记者:“现在到奥体跑步的跑团很多,飞毛腿、山城跑团、千军万马……跑团多到我都记不住名字了,很多区县跑团到主城区跑步,奥体几乎是必到的一站,因为这里的场地条件很不错,现在不仅可以跑900-1000米的外圈硬地跑道,还能跑400米的标准田径场塑胶跑道。”

微信图片_20200114161538.jpg

▲进入奥体的跑步的人数都有统计并显示在屏幕上

奥体中心助力跑步

从2014年起,重庆奥体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奥体中心跑步热,跑步爱好者贾亚亚告诉记者:“我是从2018年开始到奥体跑步的,当时生了小孩身体发福了,于是考虑跑步减肥。当时每天上午6点-9点、下午2点-6点,奥体的田径场都可以免费使用,所以我每天都来跑步,在塑胶跑道上跑步,让我找回了当年在学校练400米、800米的感觉!”

专程从高九路过来的跑步爱好者晏毓蔓更是表示:“在奥体跑步相当方便,门口就有储物柜、里面有4个免费饮水点,跑道四周都有卫生间。我经常跟跑友开玩笑说——我们享受的是专业运动员的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锻炼,从今年1月1日起奥体中心延长了田径场的开放时间,一位奥体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从今年1月1日起,每天的免费开放时间从上午6点一直到下午6点,只要没有大型赛事活动或者设施维修,市民们都可以免费到奥体中心场内跑步。”

1月13日下午4点20分,记者在奥体中心入口的登记显示屏上,就看到了实时的人数统计:今日访客数2703人、当前在馆人数1720人。晏毓蔓表示:“今天是周一,很多人都在工作,实际上到了周末人更多!特别是现在环线奥体站也开通了,到这里跑步的人更多了,周末经常可以遇到熟人,大家一起锻炼,锻炼完了还可以聚会,非常有趣。”

微信图片_20200114161542.jpg

▲在专业球场跑步的市民

专业场地带来惊喜

在重庆奥体中心免费开放田径场之后,这个按照国际专业田径赛事标准打造的塑胶跑道,很快成为了重庆业余长跑选手从事专业训练的舞台。

今年1月5日,擅长跑越野跑的李波,通过张要武、李林两位教练的指导,在奥体中心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结果创造了2小时19分15秒的个人最佳成绩,这也是重庆马拉松选手参加全马的历史最好成绩。

女选手贾亚亚同样是在奥体中心进行系统训练,结果在去年的南充国际马拉松女子半程组取得了1小时24分24秒的佳绩。

微信图片_20200114161531.jpg

▲通过登记或者刷身份证,市民就可以进入奥体中心跑步。

一到奥体中心训练就能涨成绩,这里成为了更多跑步爱好者眼中的福地,为何有这样的魔力?张要武笑着进行了解释:“哪有什么魔力?只是奥体中心的场地条件好,业余选手来这里后,可以按照我们事先做好的训练计划,进行系统化的训练;同时在奥体的塑胶跑道跑步可以有效保护踝关节和膝关节,只要是认真训练厚积薄发,自然训练效果就好了。”

奥体中心的高标准场地,成为了业余长跑爱好者锻炼的好地方,自然受到了众多跑友的青睐,不少人甚至表示意犹未尽,一位跑友告诉记者:“感谢奥体中心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免费场地,现在我每天都要开车来奥体跑步,我还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不知道奥体中心是否能开放夜跑,毕竟很多上班族下午6点以前是没法过来锻炼的,如果像大田湾体育场一样开放夜跑,估计这里真的就会成为独一无二的跑步圣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