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与私人签订花园设计合同,现在他焦麻了:对方不施工也不退钱
06-17 15:1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真的没想到,一个2万多元的工程,弄得这么焦心。”最近,李先生因为自家花园的设计打造问题很是烦心。原来,他妻子周女士与私人签订了私家花园设计合同,对方拿到预付款后,一再拖延时间,如今已经过了合同约定的完工期限半月有余,可花园迟迟还未动工。协商退款,对方也不给一个准信。

与私人签花园设计合同

6月14日下午,记者在江北区五里店蓝洋金融中心楼下见到了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在南岸区同景国际城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由于前业主装修完房子后一直没入住,房屋自带的约有50平方米的花园便没有装修。

接房后,李先生便通过58同城手机APP寻找私家花园的设计装修,之后便找到了重庆润钥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对方表示会让施工员前去现场量房并讨论设计方案。

李先生告诉记者,4月20日,他和妻子周女士在渝北区仁安龙城国际楼下一家咖啡厅见到了自称施工员的王聪,双方商量花园的设计风格,由于价格比较合适,双方便签订了合同,“签订合同时,我们见是和他私人签合同就有疑问,为啥不盖公司公章,他说和他做业务和公司做差不多,我们就想到他可能是在接私单,但想到工程量不大,而且他还出示了身份证和户口薄的复印件,我们也没过多的纠结就和他签了《私家花园设计施工合同》,并预付材料款12000元,他还出具手写《收据》。”

微信图片_20190617201911_副本.jpg

▲李先生妻子周女士与王聪签订的合同

拖延工期至今未动工

记者看到,李先生妻子周女士与王聪签订的合同中约定,工程价格为2.2万元,工程内容为园路铺装铺贴、园林小品廊架、给排水、景观照明、绿化种植、景石布置、木栅栏、洗衣台等。约定工期为4月21日~5月30日。

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签订合同交了预付款后,王聪一直找各种理由拖延时间迟迟不来施工,“最初他说在签合同后回去准备材料,一个星期内就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施工,可后来他说那段时间太阳大,树挖来后不能存活,后来下雨了他又说雨太大不便施工。”李先生说,到了4月29日,他再去催,王聪又称自己母亲摔倒住院了,还发来在医院的照片证实;一直到5月中旬,又说自己在成都有个工程要处理,回来不了;到了5月6日,说“如果今天没人来施工就退款”。

李先生告诉记者,至今已经距离5月30日的完工日期过去了半个多月,花园都一直未动工,“花园里全是泥巴,进出都要踩一脚的泥,关键是没有雨棚,我们家连晾衣服的地方都没有。”

承诺退钱迟迟不兑现

见王聪一直拖延施工,李先生便与其商量着退款。李先生告诉记者,每次他和妻子让王聪退款,得到的答复都是忙,得等他回来当面退款,解除合同。

到了5月28日,眼看还没见工人来花园施工,李先生和妻子只好选择了报警,在警方协调下,王聪答应在5月30日退还1.2万元的预付款。

“他承诺的退款时间到了还是没有退,第二天他居然还给我老婆发来微信说‘下个星期内把款退回到你的支付宝或微信上,我也是最后告诉你这个钱会退回来……’,看到这儿我都无语了,他不退钱,还理直气壮。”李先生说。

微信图片_20190617201908_副本.jpg

▲5月31日,王聪给李先生妻子发来微信称一星期内退款,至今没退。

回复:不确定什么时候能解决

今(17)日,记者联系上重庆润钥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向潼林。他称,该公司部分业务分包给王聪做,并表示李先生家的业务也确实是该公司让王聪前去对接,“不过王聪后来回来说这个业务没谈成,我们公司也就没有再去对接,直到李先生找来,我们才知道王聪私人签了这个单子,要是和我们公司签合同,一定会盖公章的。”

向潼林说,自从得知王聪与李先生家的纠纷后,公司便没有再分包业务给他,同时也再与王聪沟通让其退款,得到的答复是5月30退款。当得知王聪至今未退款后,向潼林表示会再催促其退还预付款。

随后,记者拨通了王聪的电话,他称自己在成都有一个工程被拖着了,只有等成都的工程解决好后,才能回重庆给李先生家的花园施工,并表示自己的钱都投在了成都的项目上,对方拖着没付款,自己也没钱了,只有过几天等款到账后,才有钱退给李先生。

当记者问起,成都工程多久能解决?多久能收到款后,王聪表示自己也不能确定,但李先生的事情一定得等自己成都的事情解决完后才能解决。

对此,李先生表示,他和妻子已经无法和王聪沟通,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水”后,也不再相信他的话,目前已经向法院提交了材料,准备走法律程序维权。

律师:可要求退款并赔偿重新装修增加的损失

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宏波律师认为,装修工程需要到小区物管进行备案登记,因装修需要资质,故备案登记的会是单位,若李先生搜集到园林公司在小区物管备案登记的证据,就可以认定王先生与园林公司已形成表见代理,即使在签订合同时就知道对方是在接私单,园林公司也应承担责任,但目前没有进场装修,如果也没有其他证据证明就不好界定。不过,无论责任过错方在于谁,目前李先生的妻子都有权让其返还1.2万元的预付款,并要求赔偿重新装修所增加的装修费等损失。

提醒:与私人签装修合同风险多

唐宏波律师表示,与私人签订装修合同,风险很多,除了承包人信用无保证、施工质量无保障、工程进度无保障、工程质量维修难等问题外,在法律层面上,发包人面临的风险也有很多。

1.合同会被认定为无效合同。有关法律规定,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等,会被认定为无效合同。当合同被认定无效后,许多合同条款不能引用,会影响到发包人的利益,对维权产生影响。

2.若承包人的雇工在装修过程中出现人身伤害,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因安全生产事故遭受人身损害,发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接受发包或者分包业务的雇主没有相应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规定,发包人因没有选择有资质的装修企业,发包人存在过错,发包人将承担连带责任。

因此,唐宏波律师提醒,市民在装修过程中,应与正规公司签订合同,避免纠纷发生。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