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鱼阿克:你在看鱼的时候,鱼也在看你
03-27 10:43: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文 钱波/图、视频

阿克是条“美人鱼”,他不仅畅游在自己的世界里,也点缀着人们的生活。

阿克的职业很冷门,在有限的空间里,需要营造出童话般的色彩。

确切地说,并非人人能胜任,也并非人人敢选择。

同时,他确实把这份职业,当成一种生活状态,他很沉醉和享受其中的身份转换。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11.jpg

准备换装人鱼服的阿克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52.jpg

日常生活中的阿克十分腼腆

 “海王”的鱼尾

一周有6天时间,阿克都是人们眼中的男美人鱼。只有一天时间,留给自己。

工作期间,每天18时左右,阿克会出现在渝中区重庆天地一家鲨鱼餐厅里。

25日18时30分,阿克来了。健硕的身体,犀利的眼神,走路带风。按例,乘上餐厅内部的电梯上楼,去往他的小天地。这时,人们往往正在楼下享受美食,丝毫察觉不出,惊喜将要降临。

这家餐厅的光线偏冷,餐桌旁,一字排开的水缸橱窗内装满一大缸子海水。人造光线透过水缸内暗青色的水和厚重的玻璃板,将室内营造出海底一般的清冷。

阿克需要冲冷水澡热身,从而适应水缸里的温度。接着,他会取出那条人鱼尾巴,小心翼翼穿戴好。鱼尾不轻,至少十余斤,由布料和单脚蹼制成。单脚蹼是一种潜水装备,充当着人鱼尾巴的骨架。

阿克的鱼尾五颜六色,金光闪闪,随他心情来挑。这天,他挑了一条炫酷的鱼尾,是先前与朋友共同设计的,鱼尾造型源于《海王》这部电影,寓意跋山涉水,历经磨难与战斗,最终成为“海王”。那是他对生活的种种向往。

19时,三桌客人已围坐在水缸橱窗前,阿克准备下水了。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56.jpg

换好装备准备入水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59.jpg

入水前,阿克用水将身体温度降低,以适应水中温度。

不友好的沙虎鲨

“海王”的标配,是一把能掀起风浪的魔法三叉戟,阿克为自己设计了一把。

往往,他会先将三叉戟抛入水中,将其正正立在水下,接着再戴上鼻夹和潜水镜。

为了快速适应冰冷的工作环境,阿克会抬手,扭脖,扭肩,将水捧起来拍打在身上。待准备就绪,便轻盈地潜入水中。

他慢慢下沉,逐渐潜至水下4至7米的地方,鱼尾上下摇摆,姿态刚性与柔美并存,看上去似乎毫无难度。不仅如此,他将配合外表凶猛的沙虎鲨,上演一场人鲨共舞的浪漫。

这家餐厅的沙虎鲨,一只叫苗苗,一只叫嘉嘉,是两只母鲨,在重庆已生活10年。

它们体长约3米,体重100公斤左右,身体敦实,有两条大的背鳍,身体呈纺锤形,圆锥形的牙齿尖锐并突出嘴外。与阿克共舞时,它们看似温驯友好,实际上带有一定攻击性。据说,攻击性仅次于大白鲨。

水缸里的光线,刺激着沙虎鲨的视觉,所以多数时候,两只母鲨处于盲游状态。但这并不代表阿克所处的环境安全,仍需时刻提高警惕。

为不惊扰母鲨,阿克凭借自身经验,往往会选择母鲨转身时,紧跟其后或与其并行。一旦母鲨转头,他便隐匿在角落或巨型柱石之后。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14.jpg

在水下表演的人鱼阿克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17.jpg

客人一边用餐一边欣赏阿克的水下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34.jpg

不少客人专门在玻璃前给阿克拍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阿克会在表演过程中,呈现出多种肢体语言。他会表现出慵懒的样子,静静仰卧在水底;会俯游在水缸橱窗前,朝客人比划出心形水花;他还会稳定气息,腮帮子鼓起,嘴唇发出“po”的一下,吐出大小不一的泡泡圈。

每场表演10分钟左右,每晚表演两场。克服水下环境,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阿克说,当双腿绑在一起时,发力和控制平衡都变得困难,鱼尾不仅限制双腿运动,还会产生巨大阻力。尤其负重游动和表演,靠的全是腹肌的力量和手臂的划水技巧。

为保持美感,阿克没有随身携带氧气罐。表演静态动作时,憋气2分钟以上,表演动态则憋气1分钟左右。

在能像美人鱼般潜游之前,阿克需要反复练习呼吸和蹬腿。除了每日坚持卷腹和器械训练外,他还坚持通过蛙式潜游提升心肺功能,在泳池水底模拟长时间深层呼吸。正如人们常说的那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25日是星期一,客人不多,阿克在静谧的环境里表演,更像在沉淀自己。黑色潜水镜下的他,看着趴在水缸外的小孩,看着不断朝他拍照的老人,看着捂着嘴露出惊讶状的年轻男女,他在想什么?

表演结束后,阿克说,先前在海洋馆扮美人鱼时,他身边围绕着成千上万只海洋动物。他们游的方向一致,各不打扰,姿态各异,他可以体会到当一只鱼的自由。而在这家餐厅,更倾向于与客人间的互动,他所做出的每个动作,几乎都在试图营造一种惊喜,讨人欢心,多少显得有些刻意。

人鱼阿克对于职业的最大体会是:“你在看鱼的时候,鱼也在看你。”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37.jpg

阿克在水里的造型

微信图片_20190327144442.jpg

阿克十分健壮

在餐厅见证了很多故事

其实,阿克能拥有这么好的身体素质,与他当运动员的经历有关。

阿克今年22岁,原名郭克,来自河南漯河,是游泳专业科班生。毕业后,去过贵阳和洛阳工作,已积累丰富的水底表演经验。

他为自己拟订的人生规划是,走遍自己想去的地方,重庆只是其中一站。来重庆近4个月,拥有6块腹肌、五官好似混血儿的阿克,在网络上已吸引近10万粉丝关注。

“我是人鱼阿克,在餐厅我见证了很多故事。”这是阿克在抖音页面上吐露的旁白。

阿克所在的餐厅,以纪念日为主题。在水缸橱窗内,隔着厚厚的玻璃,他不断见证着情侣间的悲欢离合。他也总配合着情侣们的需要,游向水底,高举牌子,代替他们说出“我爱你”。

一个月前,一个女白领独自来到餐厅,样貌时髦娇美,她点了一套情侣套餐。默默吃完后,她的热泪顺着脸颊流下来,捂住脸泣不成声。阿克看见了,潜游到她的面前,为她做了一场温馨的表演。女白领笑了,朝他点点头,表达谢意。后来店长告诉阿克,她曾是店里的常客,与前男友分手后,很长时间没有再来。或许这次,她是想真正向过去告别。

两个月前,一对即将毕业的小情侣来到餐厅,对于这次体验,阿克能感觉到,他们显得十分紧张。女孩第一次见到真的鲨鱼,显得非常惊喜。男孩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资,他想请最爱的女孩吃一顿浪漫的晚餐,对他们来说,这顿晚餐意义非凡。阿克表演时,看见男孩紧张得弄倒了台卡。女孩不知点些什么,男孩想给她点“1314”套餐,女孩嫌贵点了一款普通的。虽然女孩用刀叉很费力,但她总是开心地笑着。阿克说,这或许就是爱情最初的模样。

“无论启程,还是结束,都是一种新的开始。”这份职业带给阿克太多感悟。

他说,每个人有两面性,一面,面对城市中的喧嚣,一面,安静地面对自己。他选择在缸底感受热血与心跳,那你呢?

阿克在水下表演画桃心和圆圈

网友评价:

@DKM:阿克,人生不求大富大贵,只有一生坦荡。支持你体验人生的各种酸甜苦辣。

@不煽不肆:美好的背后,辛酸自己懂。愿你和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同样经历感动与惊喜般的生活。

@君君卿卿:海鱼游绕人鱼舞,翩跹似在云中扶。

@逸辰:“需要你,我是一只鱼,没有你,像离开水的鱼”——任贤齐《我是一只鱼》。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