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首批00后毕业,跨入成年人的世界
2022-06-25 14:51: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6月下旬的朋友圈里,学生们晒着毕业证、学位证,还有各种靓丽的毕业照,既有民国风的,也有时尚风的。大家还不约而同地转发了毕业典礼上校长的发言、师长们的寄语,金句迭出。毕业典礼上,比的是看哪家典礼中的花絮最出彩,学生们的联唱已成为一个看点,那些既专业又动情的演唱,不仅感动了学生自己,也感动了看视频的家长及校友们,流量蹭蹭地往上涨。

今年的毕业典礼视频“集锦”中,有个大学男生上台后,先把校长抱起来转了一圈儿,下台时本来已经走到老师前面,突然意识到不妥,遂紧急刹步,绕道老师的身后走下台,网友们既欣喜于他的激情,也为他的教养点赞;一位穿着学位服的女博士上台和校长合影前,先把自己两岁左右的孩子“安置”在台前,小家伙对着众人憨憨地笑着,台下拍视频的人感叹这位毕业生实乃人生大赢家。

抗疫时代的毕业自有其特色,那些生活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没法回来参加毕业典礼,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段有趣的视频:一位女同学其“本尊”在和校长合影后,又拿出了三张大头像,分别代表三位同学与校长合影,使她们虽不能亲临人生的这一瞬间,却也因着“大头像”而具有了别样的毕业经历。笔者所在的学校毕业典礼刚结束,学生们的双证上也盖了校长的印章,第二天校长却换人了,原来“前”校长因年龄退休,这批学生也就成为她送走的最后一届毕业生了,这种“绝后”也挺值得纪念的。

在典礼的热闹与喧嚣过后,学生们开始做离校的准备,在跳蚤市场上卖掉不再有用的课本书籍或其他生活用品,将不能随身携带的行李打包邮寄。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家快递公司就会在校园里摆摊设点,揽收包裹,外包装上写着不同地名,告诉人们这些曾经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从今往后又要奔赴五湖四海了。

毕业典礼应该是每个人一生中的高光时刻之一吧,它意味着求学生涯的结束,也预示着职业生涯的开始。这段时间总是被学生约着参加用人单位的“政审”,可知他们正在签约的“路上”;还有些学生仍在不停地向一些单位投递简历,经历着未来不可知状态下的彷徨与焦虑。不管在学校是学霸还是学渣,如今他们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毕业生。若干年后,等他们重返校园时,无论是功成名就还是籍籍无名,他们又会拥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校友。

学生走出校园,一下子跨入成年人的世界,难免有些不知所措。不过,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只要能守住自己的本心,同样可以过得充实而开心。

由于疫情等的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要想找到一份心仪且收益不错的工作并不是很容易。所以,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来说,首先是放平心态,可以先找一份能力范围内的事去做,在保证能养活自己之后再去谋求更好的发展。最近许多人都看到曾经的前新东方教师董宇辉,在“东方甄选”平台的直播带货视频,他的精彩为前东家赚得了不少收益,不过,我们相信他在最初的失业中有过无助和失意,但一个人只要有过得硬的专业知识,有不放弃不服输的乐观心态,未来就一定是值得期待的。我们要放平的是心态,而不是无所事事的躺平。平和的心态最终能让人自救,而躺平的结果则是无药可救。

毕业之初的个人收入,鲜有能及得上伸手向父母要钱的学生时代。可是,既然已经就业了,就不好意思再回过头去啃老,而急于实现财富自由的心理又比较强烈,饥不择食的情况下,很容易铤而走险。这个时候就要把握住一个底线,那就是不应该拿的钱绝不能去碰。这几年捣毁的诈骗“公司”中,抓获的那些通过“话术”去骗人钱财的,不少是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自己经不住金钱的诱惑,一头扎进了“贼窝”里,刚刚还在庆幸自己又骗得了几文,下一秒就有可能锒铛入狱,这时候再怎么悔恨也已无济于事。其实,在个人的修养上要时刻告诫自己,世上并没有多少可贪的东西,尤其是金钱方面。在警示教育片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贪官们的忏悔,在监狱中怀念阳光下的自由,那些无处花也不敢花的钱与你何干?“戒贪”是在成年人的世界里须时时牢记的。

在学校读书时,我们大可以憧憬日后职场上的辉煌。当我们一旦踏入社会后就会发现,并没有多少像航天飞行员那样发光的职业。每天按部就班地上下班,在柜台前接待客户,在法庭上听当事人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吵,在教室里苦口婆心地给学生讲解,在昏黄的夜灯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用棉签捅别人的喉咙……这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最正常不过的生活。成年人的世界没什么奇迹,在每个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不搪塞、不拖拉、不欺骗、不懒惰,平平实实地努力,将在校时的优秀保持下去,这其实就是我们最理想的生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