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暑期将至,儿童口腔正畸渐热,人均花费数万元 家长们要注意啥?
2022-06-27 11:03: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暑期将至,在一些口腔医院门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进行正畸治疗。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家长“晒”出自家三四岁就开始戴牙套的小朋友。

近年来,随着人们口腔健康和审美意识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在现在各种专业或不专业的口腔机构的科普或营销下,家长对于自己孩子的口腔健康和“颜值发展”都开始焦虑。一些商家看中儿童正畸的前景,纷纷切入到低龄儿童口腔市场中来。

据悉,近年来,为孩子做正畸的家长也越来越多,那么儿童正畸什么年龄治疗效果最佳?孩子正畸还有哪些误区?

暑期将至需求火爆 人均花费数万元

调查中发现,在口腔正畸的热潮中,一些商家将目光投向低龄儿童口腔市场,在营销的话术中出现了“越早矫治效果越好”的广告语,一些家长听信之后也过早地为孩子戴上了“小牙套”。

今年三岁多的萌萌在微笑的时候有一点露牙龈,孩子的家长说,看到网上儿童正畸的广告中称通过正畸可以改善,并且“(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为了不让萌萌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支付了2万多元让孩子戴上了矫正器。

因为矫正器要全天24小时佩戴,萌萌因感到有异物所以经常哭闹,去复诊时医生告诉萌萌家长需要坚持佩戴3到6个月才能看到效果。随后,萌萌家长又先后咨询了多家口腔机构,得到的结论却是萌萌的颌面发育尚未稳定,目前并不需要正畸。

据央视财经,专家告诉记者,儿童正畸治疗分为替牙期早期治疗和恒牙期综合性治疗。早期治疗是对上颌骨或下颌骨进行干预,促进或抑制颌骨的生长,从而达到矫治效果;综合性治疗是对牙齿进行矫正,而不能改变颌骨。

记者了解到,家长为孩子选择的矫正器主要是传统固定矫正器和无托槽隐形矫正器,费用从2万元到6万元不等。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700余家儿童口腔正畸类相关企业。近五年来(2017年-2021年),企业年度注册平均增速为16.9%。我国儿童口腔正畸类相关企业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市场巨大,但是“粥多僧少”

“颜值经济”将成为加速口腔行业繁荣发展,消费年轻化、口腔“美”及信任消费构成口腔医疗服务消费“新”特征。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整体消费水平提高,中国口腔正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口腔正畸市场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5%;2021年,共有正畸病例400万例。目前,我国口腔正畸企业数量超2800家,近3年来,平均增速为13%。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正畸市场2022年将达102亿美元。

但是与之不匹配的是,2019年我国口腔执业医师数量仅为19.5万人,而专业正畸医生数量不足2万人。

低龄正畸的效果究竟如何?贩卖焦虑当警惕

北京某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杨素芳:没有骨面畸形的小孩也进行矫治,是不应该的,过早矫治对于小孩的面型和精神发育都有不利的影响。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医师、教授胡炜指出,在儿童牙齿替换时期出现一些暂时性的牙齿“畸形”不必担心,如上颌大门牙(中切牙)间有牙缝,上颌小门牙(侧切牙)牙冠向两旁撇出等。

这是因为当中切牙萌出时,其牙根受到尚未萌出的侧切牙的挤压,侧切牙的牙冠顶着中切牙的牙根,造成中切牙向两侧倾斜,出现牙缝。不过“兄弟”分家的时间不长,等侧切牙萌出之后,对中切牙的牙冠也会造成挤压,届时两个门牙会逐渐向中间靠拢,最终回归正确的位置。

儿童换牙期间最常见的就是前牙长得里出外进、不整齐。

这些主要是因为颌骨尚未发育成熟,新长出的恒牙比脱落的乳牙大了不少,原先乳牙的空间不能满足需要,于是牙列中出现了“供需”矛盾,几个新长出的恒牙只好委屈一下。随着上下颌骨的发育进入生长高峰期,牙弓会随之增大。“家”变大了,原先挤在一起的恒牙也会自动调整位置,不再拥挤。

所以,多数牙列拥挤的情况都可以等到乳牙换完后视情况进行正畸治疗,这既可以缩短矫治疗程,又可以节省矫治费用,还能获得较好的疗效。乳恒牙替换时期可以说是儿童要经历的一个“丑小鸭”阶段,家长不要过分着急,不少牙列拥挤的情况在颌骨发育好后也能自行变好。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