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手机号“一键解绑”功能来了,但“一键全解绑”尚需努力
2022-06-10 13:11:31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消息,其旗下微信公众号“一号通查”推出手机号“一键解绑”服务,可解除本人持有号码前(即号码注销重启前)号码注册绑定的互联网账号关联关系(本人持有号码期间绑定的互联网账号不受影响),覆盖微博、淘宝、抖音、今日头条、美团、大众点评、小米生态等互联网应用。(6月8日上游新闻)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APP逐渐融入到现代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手机用户都下载、注册了不少手机APP,且为了满足实名制注册要求,基本上与手机号进行捆绑。

手机APP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美好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烦恼。有的手机APP没用多久卸载了,却忘记解绑手机号,特别是不少人更换手机号码后,过去曾经绑定的手机APP由于收不到验证码等,没有办法或很难解绑手机号,又或者早已经忘记捆绑了哪些手机APP,又或者解绑操作太过麻烦索性不解绑,听之任之,导致各类麻烦接踵而来。这不仅给手机号新主人的网络生活造成不便,而且给本人的个人账户、网银使用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风险的问题,可能出现新机主登录的风险,带来隐私被窥探、银行卡遭盗刷等多重危害。

在这种情形下,方便、快捷解绑手机号已经成为手机APP时代的一种刚需。官方机构推出手机号“一键解绑”功能,无疑让手机用户解绑手机号更方便。从这个角度说,手机号“一键解绑”功能,不仅可以有,而且应该有,值得点赞。

不过,从目前手机号“一键解绑”功能体验来看,尚难尽人意。其主要覆盖的是大众常用的主流手机APP,并不是将所有合法运营的手机APP纳入其中,意味着“手机号码绑定了多少APP” 这个痛点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般说来,广大网友长期不用或者已经卸载的手机APP大多属于使用频率相对较低的小众手机APP。

因此,手机号“一键解绑”功能要真正让广大网友的网络生活更便利,需要不断优化,除了覆盖主流手机APP外,要逐渐扩大范围,最终覆盖全部合法运营的手机APP,才能真正解决“一键全解绑” 这个难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