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路买买买,让私立学校“中招”的团餐巨头康帕斯是这样炼成的
10-24 08:52: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家长们发现学校食堂存在发霉蔬菜,@上海教育 10月23日发布通报称,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已责令中芯学校等三所学校停止上海怡乐食品公司提供的食品服务,并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同时责令中芯学校董事会公开道歉,免去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DtD1-hmuuiyw1306537.jpg

 

图片来自@上海教育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这所学校,英文部9至12年级的学费,每年达124000元;幼儿园及1至3年级的学费每年108000元。家长们质疑,学费如此高昂,一个国际学校竟连食品安全都难以保证。

同时,因此事件,全球团餐巨头康帕斯旗下企业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陷入食物霉变丑闻。

上海独资公司曾被多次提示经营风险

据腾讯棱镜报道,作为一家财富500强公司,康帕斯集团成立于1941年,总部位于英国。

这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团餐企业之一。目前,其业务遍及全球50个国家, 员工人数47万人。该公司旗下拥有三大独立品牌从事饮食服务业务,分别为:为医患所提供的膳食——、机构膳食——怡乐食、学校膳食——泽慧。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际团餐巨头开始陆续进军中国市场。目前,国际排名前三的团餐企业分别是英国的康帕斯、法国的索迪斯和美国的爱玛客,三大团餐巨头在中国团餐市场也居于领先位置。

1995年,康帕斯从Accor Joint Venture with RKHS(印度) 收购怡乐食国际,康帕斯中国成立。也就是这一年,康帕斯开始进军中国。

工商信息显示,此次被曝出负面的上海怡乐食为由康帕斯(Compass)百分百持股。其法人为一位名为YOON WAI LEONG,中文名为“尹伟良”的人士。

而企查查提供的信息则显示,上海怡乐食曾被多次提示经营风险。

2014年,该企业曾拖欠营业税112.05万人民币存在不良信用记录;2013年、2014年、2017年,该企业分别发生多起劳动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的民事案件。

上海怡乐食最新的一次经营风险提示显示,2018年10月20日,该企业经营状态显示异常,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且,其位于上海长宁、上海浦东、江苏常熟的分公司显示已注销。

官网显示,上海怡乐食已经在中国的4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在中国的雇员已经超过3000人。

对于康帕斯中国目前具体为哪些单位提供团餐服务,目前并未见完整名单与信息。不过,腾讯《棱镜》查询发现,除去上述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康帕斯还曾在中国拿下福州中加学校、蚂蚁金服和耀华国际学校等团餐的供应权,而据家长提供的信息,它在上海的客户还包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等多家国际学校。

靠买买买一路壮大,近期却“烦事缠身”

从时间线上来看,1941年,康帕斯在英国成立,名为“工厂餐厅公司”。此后的几十年间,康帕斯通过多达十余次的收购动作,以资本的路径横扫世界,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团餐巨头。

官网提供的信息显示,康帕斯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42万名员工,每天为全国超过50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

而就服务的客户来看,财富100强企业中90%均为康帕斯客户。

但尽管客户名单金光闪闪,除了在上海私立学校曝出的食品安全事件,这家团餐巨头近期也是烦事“缠身”。

此前2017年的最后一天,康帕斯集团CEO理查德·卡森斯乘坐的水上飞机在悉尼附近坠毁,机上还有他的未婚妻、未婚妻11岁的女儿以及自己两个已成年的儿子。

失去了这位灵魂人物,对于康帕斯集团来说,无异于一笔巨大的损失。

而时间再往前追溯,在卡森斯掌舵康帕斯之前,面临行贿指控,则是康帕斯集团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

据悉,此前,康帕斯集团曾陷入腐败丑闻,其被指控贿赂一名联合国官员。根据指控,诉讼和结束调查使康帕斯集团损失了3900万英镑。

在今年7月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康帕斯集团在“食品:餐饮服务业”分行业榜上的排名从去年的387位倒退至今年的413位。 

 

综合:@上海教育、中国经营报、棱镜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