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430亿美元收购推特 马斯克钱从哪儿来?
04-15 11:04:04 来源:上游新闻

据悉尼先驱报、彭博社等14日报道,以43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推特,即使对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马斯克来说,这也不是一笔小数目。430亿美元约占其财富的六分之一。尽管马斯克拥有巨额财富,但他的大部分资产都不具备流动性,这让一些分析师怀疑,就算他的出价被接受,他将如何提供资金。那么,要收购推特,马斯克的钱从哪儿来呢?

收购推特并不简单,但马斯克有多种融资途径。

马斯克在TED演讲中谈到自己收购推特的初衷 

选择一:直接出售特斯拉股票

马斯克要想筹集额外的数百亿美元现金来收购推特,需要出售约3650万股特斯拉股票,或超过他所持股份的五分之一。

这样的出售可能会导致特斯拉股价下滑,还可能引发对其首席执行官的承诺、财务和其他方面的质疑。

选择二:向特斯拉或SpaceX抵押贷款

根据相关信息,截至去年6月30日,马斯克已将其52%的特斯拉股票质押。

而根据特斯拉的政策,质押股票最多可以借款其价值的25%。

从那以后,马斯克通过行使期权增加了他的股票数量。他的1.726亿股股票价值1700亿美元,这意味着他理论上可以通过全部质押来借款425亿美元。

马斯克在2019年12月表示,他还质押了部分SpaceX股份。

根据2021年10月的一轮融资,他在该公司47%的股份价值约475亿美元。

如果与特斯拉贷款价值比类似,他可以通过完全抵押其SpaceX股票再筹集120亿美元。

此外,马斯克还拥有价值541亿美元的特斯拉期权,他或许可以借用这些期权。

保留尽可能多的推特原股东

据了解,美国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是为马斯克提供个人贷款的三家银行。

目前,马斯克已聘请摩根士丹利为推特的竞购提供建议。

马斯克周四在温哥华举行的TED活动上表示,他可能会寻求保留多达2000名现有的推特投资者,从而减少他将其私有化所需的现金。

“目的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保留尽可能多的股东。”他说,并补充说他“在技术上可以负担”全部购买价格。

新闻链接:

这些年,马斯克在推特上的“爱恨情仇”

马斯克近年来在社交媒体上非常活跃,在推特上积累了大量的粉丝。但马斯克和推特的关系一直很不稳定:

2018年7月:与英国潜水员的口水战

马斯克在推特上称营救了被困在泰国洞穴里的少年球员的英国潜水员弗农·昂斯沃思(Vernon Unsworth)是恋童癖者。

这引发了两人在社交媒体上的口水战及法律诉讼,但最终马斯克胜诉。

2018年9月:SEC起诉马斯克误导投资者

马斯克在2018年8月7日的一条推文中表示,他有钱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此消息促使该特斯拉股价上涨6%。

实际上,交易还远未确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证券欺诈罪起诉马斯克。

最终,马斯克和特斯拉与SEC达成了400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

SEC还要求马斯克在今后发布包含特斯拉投资者重要信息的推文时,要先经过公司律师批准。

2021年11月:在推特民调后抛售特斯拉股票

11月8日,马斯克通过推特民意调查提议出售其10%的特斯拉股票,再次推动市场走势。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表示将就此事传唤特斯拉,但马斯克一直在法庭上为自己这一行为进行抗辩。

2022年1月:试图关闭追踪自己的推特账户

尽管马斯克曾表示他将推特视为“事实上的公共广场”,但他试图关闭一个由19岁的杰克·斯威尼 (Jack Sweeney) 开设的账户,该账户正在追踪这位亿万富翁的私人飞机。据报道,马斯克试图用5000美元收买斯威尼关闭这个账户,但未能奏效。

2022年3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对言论自由进行民意调查

3月25日,马斯克向追随者提问,问推特是否有言论自由。

但他没有透露,此时他已经获得了推特的大量股份,现在正被其他推特股东起诉。

2022年4月:推特为马斯克提供董事会席位

在成为推特的最大股东后,该公司为他提供了一个董事会席位。马斯克随后提出了该平台的新想法。

不过,后来他拒绝了这个席位,最终提出收购这家公司。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