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用一江碧水托起“美丽经济”
04-15 09:20:34 来源:重庆日报

近期,《重庆日报》推出了“一江碧水向东流”专栏,讲述了诸多江河润泽经济、繁荣文化、滋养民生的动人故事。在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180余只斑嘴鸭“流连忘返”,从候鸟变留鸟;在江津区中坝岛,打击非法开采,遏制无节制捕捞成为共识,“生态”日益成为最珍贵的资源……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发生在巴渝大地上的故事,生动诠释着“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5年5月,总书记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考察,来到开办农家乐的村民袁其忠家,和其促膝交谈,期间提到了“美丽经济”。七年过去了,袁其忠全家奔着这个干,生活迎来了好光景。如今的中国,“好生态也能富口袋”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美丽家园”和“美丽经济”相得益彰,老百姓越干越有劲儿,构筑起稳稳的幸福。

谈到“美丽”,人们总会想到“一江碧水入画来”的山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巫山七百里,巴水三回曲”……古人不吝用最美的词句描绘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对自然的尊重、敬畏,根植于巴渝大地历史,深植于巴渝儿女心间,扎根于可知可感的现实。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重庆境内长江干流里程691公里,三峡库区维系全国35%的淡水资源涵养,事关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饮水安全。守护一江碧水,不仅是重庆的事,更事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重庆不负重托,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去年,7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6天、其中优的天数146天;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32万亩,国土绿化营造林51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整改“两高”项目122个,累计建成绿色园区15个、绿色工厂171个,发行绿色债券142亿元……如今,人们抬头就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低头就能看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2018年,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这条新路,有个重要的抓手——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化”既是结果,又是方法,关键是推动思想观念转变、产业绿色转型、生态财富转化。武隆仙女山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石柱有避暑胜地“天上黄水”,彭水摩围山挺拔俊俏,黄庭坚赞之“今宵无睡酒醒时,摩围影在秋山上”,秀山川河盖绚丽多姿,清代诗人章凯写诗道,“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这些山水资源,是重庆走好“两化路”的丰厚“家底”。积极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山中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把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智慧农业等产业,既为环境减负又为生态增值,方能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

守护一江碧水,以“生态+”理念谋划发展,以“+生态”思路发展产业,推动存量产业绿色转型,强化增量产业绿色导向,有利于促进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山城人民正用每天看得见的变化,书写“美丽经济”新篇章,打造人们向往的诗意栖居之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