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美国枪患“不治之症”是现代文明的污点
04-15 10:16: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美国政府11日刚出台一项控枪新规,12日早晨纽约市一地铁站内即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0多人受伤。在美国,枪患猛于虎,枪支泛滥严重威胁美国民众生命安全,控枪却成为“无解”命题。枪患顽疾“不治”,折射出美国所谓“人权”的虚伪以及美所标榜的“民主政治”的无力,成为现代文明的污点。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出美国利益集团的“神通广大”,“金主”早已超越所谓的民主和人权。美国枪患顽疾并非无人想治,但控枪之所以成为“原地打转”的命题,其根本原因在于枪支问题背后的利益集团势力庞大。作为众多倡导拥枪权组织中的“龙头老大”,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拥有超过500万会员和雄厚资金实力,是美国实力最强的游说集团,其影响力渗透到美国选举政治的各层级和各方面。在枪支利益集团的阻挠下,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律。拜登政府11日出台的控枪新规,立即遭到一些共和党人批评,一些反控枪组织表示将对新规提起诉讼。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美式民主”无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在美国,控枪代表着广泛民意,但再强大的民意在少数利益集团面前,依然无足轻重。每次重大枪击案后,枪支暴力都会引发美国社会广泛讨论,但随后又都归于平静。一些政客也试图推动控枪举措,但现实是种种方案要么胎死腹中,要么沦为一纸空文。在选票面前,政客们没有足够意愿去得罪利益集团,而是选择漠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以“民主”的名义相互攻击,在控枪等问题上相互掣肘,最终让民众以生命“埋单”。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暴戾之气。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日前更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枪支暴力今年已在美国造成至少11896人丧生,另有9486人受伤。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是美国20余年来枪支暴力最严重的一年,按照目前趋势2022年又要刷新纪录。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美国枪支文化和现代文明格格不入。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持枪自由被视为美国个人最重要的权利之一。但200多年过去了,无论是社会生态还是武器杀伤力都发生了巨变。随着美国国内民众对立情绪不断上升、社会撕裂程度进一步加大,枪支非但不能保平安,相反制造了越来越多的惨剧,美国必须重新审视这种过时又危险的枪支文化。

美国枪患“不治之症”是现代文明的一大污点。如果连大量无辜生命的逝去都无法推动控枪,人们有理由怀疑所谓的美国民主“成色”究竟几何。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能从利益格局和政治治理上进行根本性调整,美国民众将继续生活在恐惧之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