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多房企成立租售中心跟中介“打架”,这块蛋糕吃起来容易吗?
04-01 16:3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问:买卖二手房,除了找房产中介,还能找谁?

答:朋友,买卖二手房,其实还可以找房企租售中心。

最近几年,房产企业的手,越伸越长了。

那个以往为头部房企们所忽视的房屋租售业务,正在被重新重视起来,并开始大规模地、来势汹汹地高调进入房地产中介市场,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

2021年开年第一个月,龙湖、万科、碧桂园,几乎在同一时间官宣布局房屋租售业务。

1月26日,龙湖在年会上宣布推出房屋租售、房屋装修两大主航道业务全新品牌“塘鹅”。同一天,万科官宣,万物云旗下“朴邻”与“为家”两个品牌正式融合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朴邻租房”。1月29日,碧桂园服务推出租售业务新品牌“有瓦”。

此外,恒大推出了车房宝,华宇“幸福时光”也上线了二手房屋租售业务,绿城服务、保利、旭辉等房企对房屋租售也均有布局。

也不知道是房企的手伸到了中介的碗里,还是中介端走了本属于房企的碗。

图片

(资料图片。子木/摄)

卧榻之侧岂容中介酣睡?

头部房企发力“抢回”租售业务

房屋租售业务,应该算是房企的“窝边草”,如今却喂饱了中介的肚子,还大有吃干抹净之势,房企们貌似不淡定了。

实际上,房地产开发企业做房屋租售,并不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做,而是做了好多年。只不过以前的房屋租售业务,为开发商带来的利润贡献相比房地产开发来说,显得有些无足轻重,自然就不受重视。

但自从去年央行推出“三道红线”之后, 加上后来对于房地产贷款方面的限制,以及贝壳市值超700亿等一系列因素的刺激下,房企们开始重新盯紧房屋租售业务,逼退中介之心“昭然若揭”。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万科的租售中心,成立于20年前的2001年;龙湖的“塘鹅”脱胎于龙湖智慧服务租售中心;恒大的“房车宝”,其前身是在2014年成立的“恒房通”;碧桂园的“有瓦”,是由碧桂园的租售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以后而成的;华宇租售中心,也是在2015年成立。

近两年,头部房企的租售业务已经颇具规模。以龙湖、华宇、恒大为例,华宇目前已在重庆主城区多个华宇楼盘布点,业务覆盖二手房买卖、房屋租赁、商铺招商、房屋托管等。恒大则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就大手笔收购全国152家中介机构,并重组恒房通成立房车宝集团,业务覆盖新房、二手房、新车、二手车、家装家居、汽车用户服务等。据恒大公布的数据,目前其已拥有线下门店30635家,全民经纪人会员达到2162万。

而据龙湖2020年度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龙湖智慧服务实现收入58.4亿元,同比增长36%,同时龙湖租售体系已在重庆等30余座城市设立百余家门店,已为超过10万名客户提供服务。再加上2021年初应势推出的“塘鹅”,围绕居住需求的衍生正在激发新的增长动能。

一房企租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租售业务根植于社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安心、舒心、满意的优质服务。但在这个前提之下,也会“依据能力边界的拓展,适当扩大覆盖的范围”。这就很妙了。

房企租售中心专不专业?

跟着物业人员体验了一把看房过程

房企成立租售中心,布局租售业务搞得火热,那么他们的带看人员究竟专不专业?记者专门找了两家品牌房企租售中心,感受了一下他们的“贴心”服务。

当然,在找物业租售中心前,我得先知道市场上的中介如链家、到家了等房产经纪人如何带客看房。分别联系了两家的中介人员,都是“成双成对”来服务。从周边配套吃喝玩乐到到小区布局、年限以及户型情况都解释到位。并且只要是在他们负责的南区,所有小区楼盘都可带看,若要看其他区域如北区,则交接给负责该区域的同事。半下午下来,拉着我看了3个小区、近10套房子,基本了解情况之后,我便拒绝再看。

心中有了数,那就再找房企租售中心带我去看看。

图片

第一个楼盘在巴南区,进小区大门就看到了诺大的一块招牌:“买房卖房找物业,佣金低至1%”。说实话,只要了解市场上中介收费标准的购房者,很难不被物业这“1%”的佣金口号所打动,因为收费仅相当于中介的一半甚至更低。

拿起手机拨打海报展架上的电话,不到十分钟,就来了两个物业人员——哦——不对,应该叫租售中心人员。据他们自己介绍,他们租售中心是隶属于物业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带客看房。听起来就很靠谱的感觉。

去看第一套房的路上,两位租售中心人员对小区环境以及周边生活配套也讲得头头是道。正式看房时,对原房屋包括业主情况也如数家珍:“这个业主才装修半年,家具家电都是全新的,本来是为儿子用作婚房,结果儿子去渝北上班了就在渝北买房,才要把这套卖了。装修之后就没住过,但空调只有卧室有,客厅没得要自己买。”看来,还是挺专业的。

图片

(资料图片。子木/摄)

接着去看第二套。然而并没有看成第三套,因为租售中心人员告诉我说:“暂时看不到了,目前我们手上就这两家有钥匙,再看要去链家拿钥匙,或者等两天我们和业主约好了再联系你。”

“那可以再带我去其他小区看看吗?”

“我们只带看我们房企开发的小区哈。”

我仿佛明白了什么。

第二个楼盘在渝北区。小区物业处同样放着海报架,打着“买房卖房找物业,佣金低至1%”的字样。到物业服务中心(即租售中心)直接开问:“我想看二手房,两室或三室你们有哪些房源?”看了一圈下来,专业度我认为和市场上的中介没差,同样穿着职业装,同样讲得头头是道,就是房子没看过瘾!

我现在真的明白了,一是只能带看自身房源,二是自身房源可能也没市场上的中介掌握得多,这是为何?

只带看自身房源并且没有中介掌握得多?

房企租售中心是不是来晚了

现在重庆本身许多高端楼盘都有自己的租售中心,一些业主不愿意受中介打扰,也愿意通过开发商的物业公司打理房子。同时因为房企租售中心中介费用只有1个点,也更能吸引买家选择。

但为什么房源没有中介掌握得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小区业主,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一套房分别挂了三个平台,其中一家就是小区的租售中心,但是最终是与中介带来的顾客成交的。“一天至少有三波人被中介人员带来看房,但是租售中心那边偶尔才来一组,所以挂物业这里的话,成交率不太高。”

无独有偶。正在小区闲逛的余女士也告诉记者:“主要我们挂物业租售中心,来看的人没有中介平台多,所以听了之前几个卖了房的邻居建议,还是选择挂外面。”

如此看来,结合我今天自己的看房体验,只能说只带看自身房源是“因”,房源掌握得少是“果”。看房者因为只能看该品牌房企自身开发楼盘产品而觉得体验不足,业主就会因物业带看量少而选择不挂物业平台 。

图片

(资料图片)

一位地产中介业内人士分析,房企租售中心做中介业务确实有它的优势,一是相对而言,业主对日夜相处的物业管理处信任度更高。二是,物业租售中心更容易掌握本小区内业主的放盘信息,并且对楼盘更熟稔。“但由于不是主业,加之他们的租售业务,也仅仅限于他们自己开发的房子,就没有那些专门做二手商品住宅的房屋中介公司做得好。毕竟引流是个大问题。”

再多说一句,目前房屋租售领域,贝壳﹠腾讯、阿里天猫好房、京东好房京选等传统电商平台也在进入分割蛋糕行列,房企再不动手,再不从管理和营销上做足功夫,新来的可是一点机会都不会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