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自贸区北碚板块已吸引注册企业3469家 总部基地昨落成
04-01 15:1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3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北碚板块总部基地落成。在重庆自贸区挂牌四周年之际,北碚区自贸板块取得了哪些成绩?

binary_middle.jpg

位于两江新区蔡家智慧新城的北碚板块,面积虽仅有1.18平方公里,但却是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北城北拓发展的新空间。

北碚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部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北碚板块,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链聚集,成为北碚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

北碚将结合自身实际,推动持续创新,对接企业需求,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力争将北碚板块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新兴产业聚集、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由贸易示范区域。

北碚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年来,围绕制度创新,北碚探索信用综合服务监管模式,运用第三方信用报告评价结果开展分级分类监管,从商务领域招标、监管、资金申请、认定、服务等方面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市场主体运用奖惩措施。

同时,建成“双随机一公开”智能化跨部门联合监管平台,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和约束机制,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促进自贸区企业健康发展。

加快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北碚成立了国际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法律专题讲座及贸易法规专项知识培训等多种方式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国际经贸法律咨询服务。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北碚创新企业注册登记,探索企业注册地和经营地相分离,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

推行帮办、代办、指导办,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推动“一窗式”政务改革,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

目前,北碚板块已完成文化贸易及科创产业深度产业规划,并培育了一批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

一方面有效利用该规划对北碚板块产业进行定位,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其他自贸试验区,加强交流和合作,力争开拓全新的对外经贸合作领域。

截至2021年3月1日,北碚板块已吸引注册企业3469家,注册金额227.15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家,注册金额1.29亿元;贸易类企业注册新增至366家,注册金额8.2亿元;科技信息服务类企业564家,注册金额63.01亿元;专业服务类企业458家,注册金额11.72亿元;文化服务类企业254家,注册金额3.3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