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遇到红火蚁不要慌!专家:若被叮咬勿用手挠可用清水清凉油涂抹
04-01 14:21:39 来源:华龙网

红火蚁防治市级部门联席会议现场。华龙网首席记者 周盈 摄

华龙网消息,红火蚁,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今(1)日,记者从红火蚁防控市级部门联席会议上获悉,根据农业监测数据显示,重庆从2014年开始陆续发现红火蚁,经过科学防控,目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据介绍,红火蚁是蚂蚁的一种,属于节肢门,昆虫纲,膜翅目,蚂蚁科,火蚁属,食性杂,觅食能力强,食物包括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植物和腐肉等;破坏力极强,它的破坏力源自它的攻击性和反复蜇刺的能力;繁殖力强,蚁后日产卵800-1500粒,成熟蚁群一年可产生4000-6000头生殖蚁;生长周期短,20-60天(小型工蚁)、60-90天(大型工蚁、雌性生殖蚁和雄蚁)。

红火蚁的蚁巢。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红火蚁是地地道道的入侵生物,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植保站副站长李波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红火蚁大多是通过苗木的调用带过来的,主要存在于城市、公园。人体被红火蚁叮咬后有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严重时毒液中的毒蛋白会造成被攻击者产生过敏性休克而死亡。

随着物流渠道和数量的增加,红火蚁也难免会出现,对于红火蚁的防治,李波表示,因为红火蚁的窝往往会建在野外道路两边,在野外走路时尽量走路中间,尽量不进入没有路的林地草地区域。要及早发现、及早防控,主要通过喷洒药剂,灌草等方法进行治理。

此外,李波也提醒广大市民,如若在公园草坪上发现一些偏红的小红土堆疑似红火蚁的,可向市农业农村委、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反映。

被红火蚁叮咬后,小腿出现红包。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新闻多一点>>

传播途径主要有两种:

1、自然传播,生殖蚁飞行或随洪水流动扩散,也可随搬巢而短距离移动;

2、人为传播,主要因园艺植物污染、草皮污染、土壤废土移动、堆肥、园艺农耕机具设备污染、空货柜污染、车辆等运输工具污染等而作长距离传播。

碰到红火蚁这样办:

1、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被叮咬部位。

2、可用凉水或冰块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

3、注意保持被叮咬伤口清洁,千万不要用手搔抓,以免导致继发感染。

4、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过敏反应。

5、有过敏病史或被叮咬后,反应较严重的话,务必迅速到医院就诊,进行抗过敏及局部清疮等处理。

红火蚁成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原标题:遇到红火蚁不要慌!专家提醒:若被叮咬勿用手挠可用清水清凉油涂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